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摇号中签难 “曲线”购车忙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今年9月,本市有近70万人参与购车摇号,中签概率达1:35.7。海淀法院调研发现,部分久摇不中或不符合申购资质的个人,歪招层出不穷。但即便因此实现了“曲线”购车,由于存有潜在风险,购车人也难以高枕无忧。

  自我套牌:出事故保险不赔

  所谓自我套牌,是指车主谎称自己号牌丢失,到车管部门重新补办,再将新号牌安装到新购买但无法获得合法号牌的车上。

  海淀法院认为,这种做法面临诸多法律风险。首先,所购新车未在交管部门登记,未取得号牌上路属于违法行为。其次,绝大多数保险公司规定,未取得车辆号牌的机动车所遭受的交通事故属拒赔范围。因此,如果套牌车遭遇交通事故,车主只能自行承担风险及后果。套牌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受到刑事处罚。

  雇人摇号:可能影响信用记录

  一些急于购买机动车的人,往往会发动亲友一同参与摇号,甚至出钱雇佣他人申请指标。客观上虽然增加了中签概率,但也存在着法律隐患。

  对购车人而言,如果中签人与其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发生矛盾,拒绝办理机动车后续相关事宜,购车人将不能完成车辆过户、年检、保险续保等事宜。同时,中签人不但失去了购车资格,还会面临信用考验。如果购车人以贷款方式购买汽车,需以中签人的名义向银行办理。一旦出现欠贷行为,就会影响中签人的信用记录,甚至招致银行的起诉。

  租号开车:年检过户风险大

  为解决销售难题,许多汽车经销商借用个人或公司号牌,将顾客所购新车登记在借用号牌所有人名下。然后,购车人与经销商签订协议,支付租金使用号牌。

  看似“双赢”,实则风险巨大。购车人与经销商签订的购车协议带有租赁性质,这类合同通常约定3至5年。租赁期满后,购车人仍未中签,且双方发生纠纷时,不具有车辆登记资质的购车人将处于弱势。同时,由于车辆登记证书中的权利人是汽车经销商借用的个人或公司,如该权利人经济状况恶化,无法偿还拖欠债务时,一旦被提请财产保全,将导致购车人无法正常办理车辆检验、过户。(本报记者 汪丹 通讯员 宋硕)

热词:

  • 曲线
  • 购车人
  • 摇号
  • 号牌
  • 车主
  • 汽车经销商
  • 权利人
  • 过户
  • 新车
  • 法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