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猪肉”大量涌入 多国争相抢滩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011年)前9个月,中国进口猪肉及其副产品87万吨,同比增长四成以上,其中9月份进口14.2万吨,创下单月新高。上海海关的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累计进口猪肉比去年同期激增1.8倍。

  进口猪肉占消费总量的比重很小

  “洋猪肉”大量涌入,对国内影响大不大?中国猪肉市场是否高度依赖进口猪肉?9个月,进口猪肉87万吨,这是一个什么概念?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这和中国5000万吨的总产量相比,比重并不大。

  李国祥:猪肉这个进口量87万吨,在中国来说确实是非常小的,每一年我们国家的猪肉总产量大约是5000万吨,所以87万吨只相当于一个零头。

  多国争相抢滩中国猪肉市场

  对于中国庞大的猪肉消费市场,很多外国企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由墨西哥农业部副部长率领的农牧产品商业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芬兰农林部长10月底来华,签订合作协议。李国祥研究员认为,现在中国猪肉价格明显高于国际市场价格,对于猪肉生产相对过剩的国家来说自然是一个商机。

  李国祥:根据美国进口的数据来看,我们每进口一斤猪肉,只相当于人民币10元不到,1美元多一点。对比我们现在的市场价格,高的时候有20多块钱,低的时候也有15块钱。

  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显示,猪肉价格连续6周下跌,累计降幅5%。李国祥认为,近期猪价下跌和政府增加猪肉进口密不可分。

  李国祥:一个方面,我们对于生猪生产加大扶持力度,猪肉的供应是在增长,另一方面我们增加进口,今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90万吨,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第四季度还要进一步增加,猪肉的供给来源增多了,价格势必回落。

  猪肉价格连续6周回落,让人不免担心,两年前肉价跳水,肉菜同价的现象再次发生,猪肉价格未来走势如何?

  销售商:现在猪肉的价格一般前后肘在15块钱左右,五花在14左右。

  记者:之前呢?

  销售商:之前前后肘在17左右,五花肉在16块5左右,现在都跌了2块左右。

  记者:您对于现在这个价格怎么看呢?

  消费者:还行吧,现在都是这个样。

  记者:那对于未来呢?

  消费者:希望再便宜一些,最好再跌一点。

  销售商:我们今年前后肘价格是15.6元/500克,五花是14.6元/500克。近期我们价格很稳定,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专家:猪肉存栏量决定价格还会高位

  关于猪肉价格的未来走向,大家的看法各不相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肉价短期调整后,还将反弹。

  陈东琪:肉我们怎么来分析呢?我想有几个指标可以看一下,第一看存栏,第二看出肉量,第三看母猪和仔猪的情况,第四看养猪的人对成本的看法和行为。最近是宰杀猪的多了,所以看猪来讲,肉的上市量是增加的,但存栏就那么一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肉价还会短期调整以后它可能还会是高位。因为这个存栏是很重要的,存栏是决定几周以后,几个月以后的,单看储肉量还不行。

热词:

  • 猪肉价格
  • 猪肉市场
  • 多国
  • 李国祥
  • 洋猪肉
  • 抢滩中国
  • 新闻晚高峰
  • 五花肉
  • 养猪
  • 母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