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二度卸任 联想留给杨元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11月2日),北京香格里拉酒店联想Q3季报发布会上,CEO杨元庆在登上舞台的那一刻,向坐在其右侧的柳传志微微鞠了一个躬。

  5分钟,就在杨元庆深情演讲结束之后,柳传志伸出手来,声称杨元庆是其 “生命中的一部分”,信任的表情正向外界表明,他终于将联想集团(00992,HK)的未来交到了杨元庆的手里。

  而在这之前,联想发布的Q3财报显示,其第二财季销售收入为77.86亿美元,同比增长35%;实现净利润1.45亿美元,同比增长88.9%。

  随着柳的卸任,联想新的管理团队名单也正式出炉。联想集团对外宣布称:柳传志卸任之后将担任联想集团名誉董事长,CEO杨元庆兼任集团董事长,同时任战略委员会和企业管治委员会主席。与此同时,联想控股董事局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先生加入集团董事会,成为非执行董事,该项任命今起生效。

  柳传志表示,未来他的主要精力将专注于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的业务,通过构建新的核心运营资产,推动联想控股在2014~2016年成功上市,并实现其更大的跨越式发展。

  扭乾坤:全球PC第二

  资料显示,柳传志1984年创办联想;2000年,他卸任联想集团CEO,保留董事局主席职务;2004年,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柳传志卸任董事局主席职务,仅保留董事职务。

  2008年,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联想经营出现较大规模亏损。次年2月,面对亏损9700万美元的现状,柳传志重返联想集团董事长职位,试图帮助联想度过经济低迷时期并扭转局面。

  在柳传志亲自操刀的联想经历了3个季度的连续亏损后,终于在2009年的第二财季扭亏为盈,正式踏上盈利轨道。此后,联想不仅在PC业务发展势头强劲,还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

  今年6月份,联想控股向杨元庆出售8%的联想集团股权,9月,柳传志也正式对外宣称,联想收购IBM全球PC已获得成功。

  一系列的数据似乎可以佐证柳传志已经将联想带出了困境:连续10个季度超越市场平均增幅,并连续第8个季度成为全球前四大厂商增长速度最快的厂商,联想的PC业务史无前例的攀升到全球第二。

  新征程:联想控股

  “我的下一个征程就是联想控股。”柳传志对在场的记者表示,而这也意味着从联想集团卸任之后的柳传志将主要的精力用于联想控股的整体上市。

  据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了解,联想控股直投业务开始逐步成型,按照柳传志的规划,联想控股在现代服务业、化工、现代农业、IT、房地产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

  此前柳传志曾表示,如果从联想控股业务内容划分,联想控股的投资业务有三大板块:核心资产运营投资、资产管理、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即: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集团、融科置地以及正在做的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化工产业都划归核心资产;并与资产管理板块(弘毅投资、联想投资)、孵化器投资形成良好的互动。

  柳传志表示,2014年联想控股整体上市时的利润来源分为低市盈率和高市盈率两大部分,低市盈率部分包括已上市的联想集团、神州数码,以及基金管理公司;而高市盈率部分包括以消费品业务为主的第一梯队,以保证上市时的利润。联想控股现在还在准备有潜力第二梯队业务,以保证联想控股上市后利润的持续增长,每年不少于30%。

  新挑战:移动互联网

  随着柳传志的离开,外界更为关注的是,已经处于优势市场地位的联想又将在杨元庆的带领下走向何方?联想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在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项立刚看来,未来联想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压力或者是危机,主要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联想能否抓住机会。他认为,最近两年,联想从宣布乐Phone、乐Pad等这些战略来看,联想在移动互联网上至少不是非常强大,这个过程中间还是有很多需要完善的东西。

  柳传志对此表示,目前联想已经成立了执行委员会,针对移动互联网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部署,由联想高级副总裁刘军负责,据他透露,目前联想至少有10亿美元资本支持。

  杨元庆称,之前联想的移动战略并不成功,主要原因为同苹果一样,过度依赖单个产品,而最近,联想内部已经对此战略进行了调整,采取“多款产品打天下”,与包括苹果在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竞争。

  据了解,目前联想已经改变了乐Phone独打智能机的战略而改为布局高、中、低端产品,与苹果不同的是,联想同运营商的合作也采取多家合作的方式。

  市场策略的调整在新的业绩中也有了体现。截至目前,联想平板电脑比上个季度增长了一倍以上,已经有8%的市场份额。

热词:

  • 柳传志
  • 联想控股
  • 杨元庆
  • 联想投资
  • 联想收购
  • 联想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