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口首批经适房被指成差等房 市民怨价高位置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通往海口市经济适用房福秀小区的坑洼不平的土路(10月29日摄)。新华社发

  海口首批经适房被指成“差等房”

  市民称其价格高位置偏公摊面积大 住建局称价格未敲定

  据新华社11月1日电 日前,海口有取得经适房购房资格的市民反映,该市首批经适房存在价格高、位置偏、配套差、公摊大等问题,“终于拿到准购书了,却高兴不起来”。海口市住建局回应称,配套将很快完善,高层带电梯建筑公摊20%左右属正常,价格高是因为成本上升,但售价尚未最终审定。

  >>购房者拿到准购书高兴不起来

  10月26日,网民“海盗丽人”在网帖《海南经适房价格、位置、购买人的购买能力——大家都来晒晒各地经适房情况》中称,海口市即将公开摇号选房的首批部分经济适用房存在“价格过高、位置太偏、配套较差、公摊面积大”等问题,众多网民跟帖直呼“终于拿到准购书了,却高兴不起来”。

  10月29日,记者来到网帖反映的位于海口市秀英区向荣路北侧的福秀小区,小区周边荒凉,进出小区的是一条坑坑洼洼、没有路灯的土路。方圆约一公里内无商店、市场等设施。来看房的符先生说,由于没有公交车,他只能坐三轮车进来,一公里路司机要价10元;更受不了的是价格,“去年申请时告诉我们是3000元左右,现在涨到3450元、3700元,已经超过了我们的负担能力”。

  在海口市琼山区新大洲大道附近的南江花园,也存在地理位置较偏、周边配套不完善的问题,约一公里外才有一个菜市场。几名看房市民均表示,每平方米3700元的价格太贵。

  福秀小区和南江花园都是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该公司南江花园项目负责人说,南江花园的户型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内,使用面积47-48平方米左右。福秀小区和南江花园申报价格分别为每平方米3400多元和3700元,“南江花园每平方米的成本造价为3400-3500元左右。”

  记者在海口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服务中心网站上查询到,南江花园施工标招标时公布建筑面积62305.9平方米,造价约1.465亿元;福秀小区施工标建筑面积约31620.96平方米,造价约7097万余元。折算每平方米造价分别约为2350元和2245元。

  >>住建局

  据了解,海口市首批经适房为南江花园、福秀小区、南海花园、水滨花园、凤翔花园等5个小区,共计5515套,将于11月初摇号。目前海口市符合申购经适房条件并通过审核公示的有3162人。

  就网友反映的问题,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称,这5个项目选址都在城市规划主城区范围内,市政府已将以上项目基础配套建设列入政府投资计划范围,并陆续启动相关项目建设。“5个住房项目中,计划竣工时间节点最晚的将在2012年9月,相信届时市民所关心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公交车、路灯配套等问题,都将得到基本解决。”5个项目都是高层带电梯建筑,公摊系数在20%左右属正常范围。目前售价尚未经市政府最后审定。对于网民质疑的价格过高问题,海口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洪振涛表示:“目前建设成本和人工费都普遍升高是原因之一。”

热词:

  • 经济适用房
  • 建筑面积
  • 公摊面积
  • 价格
  • 房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