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全民公决重挫全球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晚突然宣布,将就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受此影响,萎靡的全球金融市场再度大幅震荡,1日欧美股市闻声暴跌。

  市场担忧救助计划被否

  由于市场普遍认为希腊民众会在公投中推翻救助计划,投资者加大了抛售行为。截至1日收盘,意大利股市较前一交易日下跌6.80%,法国股市跌5.38%,德国股市跌5%,西班牙则跌4.19%,英国股市下挫2.21%。在希腊债务危机又添变数和美国经济数据欠佳的双重打击下,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也全线下挫,跌幅均超过2%。

  巴克莱资本的经济学家表示,帕潘德里欧政府意外宣布全民公投的用意似乎是赢得民众对进一步实行紧缩政策的支持、推动经济自由化。

  但分析人士担心,一旦希腊民众否决欧盟的救助计划,将给希腊政治、经济以及欧盟解决债务危机的努力带来负面效应。巴克莱资本的经济学家称,希腊的冒险政策平添了不确定因素,未来希腊要么被迫进行更加激进的债务重组,要么该国甚至可能由此走上最终退出欧元区的道路。

  未来市场持续动荡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公投可能在2012年1月举行,希腊面临完全债务违约,并在欧元区引发“滚雪球”效应。这将至少导致市场在今后一到两个月内持续动荡,挑战欧盟领导人已经紧绷的神经。

  法国总统萨科齐1日晚强调,希腊举行全民公投的决定令整个欧洲震惊。法国认为经欧元区17国一致讨论通过的救助计划是唯一可能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途径。

  德国现任自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布吕德勒直言帕潘德里欧的决定“激怒”了他。他说,既然希腊政府不把欧盟各国费力达成的救援方案放在心上,欧洲就应该让希腊自生自灭。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如果希腊公投否决救助方案,不排除希腊将彻底破产。希腊政府在作出决定之前,并没有与其他欧元区政府进行沟通。(记者冯尧)

热词:

  • 希腊
  • 全球股市
  • 公投
  • 股指
  • 欧元区
  • 滚雪球
  • 救助计划
  • 欧元集团
  • 巴克莱资本
  • 市场担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