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口结构失衡困扰日本 去年老年抚养比已超40%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 铮

  近年来,日本人口生育率和死亡率持续下降,老龄化问题日趋加深。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显示,2010年日本老年抚养比已超过40%,是美国的两倍,比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高近30%。据预测,在2050年之前,日本社会总体抚养比将升至90%以上,较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要高出一倍多。目前,日本老年和少年的总体抚养比也已达到60%左右,已经开始接近于劳动人群对人口抚养的负担极限。

  日本人口结构失衡,将对其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直接导致社会保障压力增大,社保基金的收入和支出不平衡。从1990年到2007年,日本政府社会保障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1.3%上升至18.7%,但是宏观税收负担率却从29%下降至28.3%,社会保障支出增长的部分基本上由政府发行中长期债券来弥补,社会保障的负担通过政府发行弥补赤字的债券转嫁给了未来一代,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及其运转难以为继。另一方面是劳动力人口的减少。日本15岁到64岁的劳动力人口早在1995年就从8717万人的高峰值开始下降。2011年初的统计资料显示,日本劳动力人口的减少正在加速,从2035年起日本人口每年将减少100万人,照此发展趋势,到2050年日本劳动力人口预计将减至4471万人,仅为2005年的2/3。劳动力人口的持续下降,严重拖累了日本的经济增长,使日本经济长期处于较低增长水平。

  在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的背景下,日本的经济增长和社会保障都出现了不可持续性问题。鉴此,今年6月,日本从确保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和实现老龄化社会经济平稳增长两个方面入手,设计了实现日本社会保障良性循环和经济长期平稳增长的发展战略。

  在确保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方面,首先,社会保障支出要优先考虑向那些确实陷入财务危机的个人提供公共服务,并加强社保互助和公共资助,加速推动私人部门进入社会保障事业领域,还要加快健康、退休和儿童等多个层面社保体系的改革与调整。其次,所有社会公众原则上都应向社会保障基金缴纳社保资金,但国家必须根据个人财务状况合理确定缴纳比例,同时可以适时增加消费税作为社会保障基金新的来源。

  在促进经济长期平稳增长方面,日本政府设定了两个主要目标:积极提振国内老龄人口的消费需求,到2020年日本老龄人口消费总额要达到17万亿日元;增加国内的劳动力供给,到2020年要创造出230万新增劳动力人口。

  为实现这两个目标,日本政府将实施3个战略举措。一是加快实施全民就业战略,通过延长工作年限、提高中小企业老龄员工数量、立法改善老年人工作环境和促使老年人在教育和社保领域就业等措施,促进老龄人口重新成为新生劳动力;通过完善幼儿社会看护体系和鼓励采取“弹性就业”等措施增加妇女就业;通过建立产学联合教育体系和吸纳全球优秀人才等措施增加青年劳动力数量。二是逐步实施生命科学创新战略,为研发和临床试验提供有力支撑,提升医疗器械的科学技术水平,同时积极建立国际医疗健康合作网络。三是大力实施银色产业创新战略,通过设计新的老龄产品和服务增加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同时创建适宜老年人居住的现代老龄社区。

热词:

  • 生育率
  • 死亡率
  • 结构失衡
  • 日本人口
  • 日本政府
  • 劳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