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桑奇败诉难逃被引渡 维基解密恐难维持到明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桑奇昨日在离开法院时向支持者挥手。  WikiLeaks创始人阿桑奇看来不得不被引渡到瑞典,并接受多项罪名的审判了。

  伦敦高等法院昨日作出裁决,驳回阿桑奇的上诉请求。阿桑奇的律师表示,他们将在未来14天内决定是否向英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这或令阿桑奇支付额外的1.9万英镑的诉讼费用,尽管他已无力支付这笔费用。这意味着,阿桑奇可能很快被引渡至瑞典。

  很难继续上诉

  阿桑奇在输掉官司后发表简短声明,试图淡化伦敦高等法院的裁决,认为这“仅仅是司法程序”。“毫无疑问,许多人都面临过上诉、驳回等诉讼过程,如同今天发生的事情一样,这仅仅是司法程序上的一个步骤。”他在法院外对其支持者说,并坚称他与两名瑞典女子曾发生过的性关系是“两厢情愿的”。

  两名高等法院法官称,裁决基于法律和程序因素——也就是说是否正确发出和执行了逮捕令,而不是看证据是否有力。他们说,对于一桩围绕“严重性侵犯”的案件,逮捕和引渡程序是“合法”和“恰当”的。

  目前来看,阿桑奇似乎难逃前往瑞典受审的命运,尽管他可根据英国的司法程序抓住最后的“救命稻草”,在伦敦高等法院作出裁决后,阿桑奇可在14天内向英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但通常,英国最高法院只接受与公众利益相关的重大案件的上诉。按照瑞典检察官的说法,阿桑奇涉嫌强奸、性骚扰和非法胁迫都无法与英国的“公众利益”相关,因此瑞典有信心在12月前将阿桑奇引渡至斯德哥尔摩。

  这一案件缘起于2010年8月阿桑奇在瑞典与两位女性的纠纷。两名女性向瑞典检方称,她们与阿桑奇发生了性行为,最初是自愿的,但随后演变成为非自愿行为。阿桑奇否认有任何过失,暗示这一案件是美国试图打击WikiLeaks而实施的诬蔑手段。

  2010年12月1日,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以强奸和性骚扰罪名通缉阿桑奇。12月7日他向伦敦警方自首,随即被押送到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出席引渡聆讯,瑞典当局希望将阿桑奇从英国引渡到瑞典以接受调查。英国法官今年2月已裁定将阿桑奇引渡到瑞典,但阿桑奇随后提起上诉,7月,英国高等法院再次作出裁定,终止对于阿桑奇引渡案的听证,并宣布会在三个半月后作出裁决。

  阿桑奇的律师称,瑞典当局的要求在法律上是不当的。阿桑奇还称,在该事件上英国和瑞典受到了美国政府的压力。WikiLeaks因公布了数万份机密文件而惹怒了美国当局,其中许多文件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有关。

  网站恐无法维持到明年

  阿桑奇面临6年牢狱之灾,而他创立的WikiLeaks由于受到美国金融机构的“经济封杀”,可能于年底破产。

  阿桑奇10月25日曾表示将暂停公布美国的机密外交文件,将工作重心转至筹款以确保网站的持续运营。他将WikiLeaks网站遭遇的困境归咎于美国银行、万事达、 Visa、PayPal以及西方各国的联合“非法经济封杀”。这种封杀导致网站在过去11个月中损失了95%的捐赠收入。

  阿桑奇表示,如果这种经济封锁继续下去,WikiLeaks网站恐怕无法维持到2012年。WikiLeaks网站的律师已经在英、美、丹麦、比利时、冰岛以及澳大利亚开始诉前行动,他们也希望欧盟竞争委员会公开调查Visa以及万事达等公司的错误行为。

热词:

  • 阿桑奇
  • 引渡程序
  • 维基
  • WikiLeaks
  • 公众利益
  • 救命稻草
  • 合法
  • 驳回
  • 诉讼费用
  • 非法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