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再入迷局 希腊公投激荡汇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北京时间10月31日晚间突然宣布,将就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方案举行全民公决。消息一出,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卷土重来,美元欧元汇率均出现激烈动荡。美元指数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持续暴涨,欧元兑美元汇价在此期间则出现大幅下挫。展望后期外汇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在11月1日至2日的议息会议中,预计仍将延续其长期以来的宽松货币基调,美元自身仍然缺乏反转的基础;欧元遭遇希腊“开倒车”的意外打击,其中期走向有待继续观察。

  希腊公投“无中生事”

  在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提出全民公投的动议后,北京时间11月2日,希腊内阁一致通过了总理帕潘德里欧提出的就欧盟救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的计划。此时,距离上周欧盟峰会达成解决债务危机一揽子协议还未满一周。希腊的大踏步倒退,在国际外汇市场引起轩然大波。10月31日和11月1日两个交易日,欧元兑美元汇价分别重挫2.05%和1.15%,1.40整数关口丝毫未有任何技术或心理支撑。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则大幅上扬1.96%和1.33%,最高涨至77.68点。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希腊这招“还没过河就拆桥”的公投把戏,可以说把整个欧洲“玩惨了”。那些之前几周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赶出希腊第二套保释计划的欧洲其他领导人,被证明完全做了一次无用功。就程序上来说,本周五希腊议会将会先对本届政府执政能力进行信心表决,如果希腊总理能在议会信心表决中“生存下来”的话,那公投可能会在年底举行。如果希腊总理未能通过议会信心投票的话,这也意味着希腊很有可能提前迎来大选。不管结局如何,整个希腊债务和欧债局势都有可能发展成温水煮青蛙的局面。

  欧元中期迷雾重重

  对于此次希腊方面出现的新局面,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希腊启动公投可以理解为其退出欧元区的预演,而其向外部传达的声音,则可以视作是对其他国家的一种威慑,即希腊方面不能接受过于紧缩的减赤要求。就局势最终的发展来看,鲁政委判断,最终希腊不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因为即便选择退出,希腊的债务也无法减轻。

  值得注意的是,在希腊公投决定将其推到破产和退出欧元区边缘的同时,希腊债务危机向他国蔓延的风险也已经凸显。在希腊局势戏剧性转变之后,由于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接近100%,惩罚不了希腊的金融市场再次将枪口对准了意大利和西班牙。本周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重回6月初美国评级被降级时的高位,保持在6%以上的水平运行。

  由于欧债危机反复无常,投资者对于欧元汇价走向的判断出现了较大分歧,但进一步看低欧元的观点目前尚未完全主导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即将于北京时间3日凌晨公布的美联储议息决定,预计将再度重申其宽松政策基调。在此背景下,美元自身依然难以从货币政策和经济基本面上觅到反转趋势的力量。对于欧元兑美元的汇价走向,谢栋铭认为,欧元对美元汇价中短期内预计仍将以区间震荡为主,在希腊议会信心投票之前,欧元兑美元可能会维持在1.3600-1.3900的区间内交易。

热词:

  • 希腊
  • 公投
  • 整数关口
  • 开倒车
  • 欧元兑美元
  • 国债收益率
  • 激荡
  • 欧元区
  • 美元指数
  • 美联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