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普CEO惠特曼:整个夏天都在思索保留PC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TechWeb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AllthingsD记者采访了惠普总裁惠特曼,问及保留PC业务的相关事宜,访谈如下:

  问:八月份,惠普说要放弃PC业务,现在又决定不放弃了,那么是什么让你改变了注意?

  惠特曼:作为董事会成员,我一直在思索战略问题。实际上整个夏天,我都在想(保留PC),只是整个夏天我们都没有去这样做。从战略的角度看,惠普PC业务仍然是全球第一,虽然利润有所下降,但仍领先戴尔和宏基。这与几年前IBM和联想的情况是不同的。所以,我一直支持PC业务。

  变成了CEO以后,我做了一个数据分析,每条流水线,每个部门的花费,合并的成本,分拆的成本,我都让团队仔细的算过了一遍。数据证明,分拆的成本要远远大于保留的成本。这是一。其二是后来我们和股东还有客户谈,给我的反馈都是,越大越强,股东们都希望我们有完整的产品线,有产品线可以非常有效的降低成本。这两点非常有说服力。

  问:如果保留PC业务,就意味着惠普需要采购的元器件比其他家都要多,也就意味着,你们向英特尔等供应商砍价的能力要弱一些。但反过来说,因为你是最大的PC生产商,所以你也能拿到相对便宜的芯片。事情真就这么简单吗?

  答:那只是事情的一方面。因为我们是最大的元器件采购方,所以我们必须要配备最好的供货链。同时,也因为我们是最大的PC生产商,所以我们的服务器存储量和网络服务相比其他家要大一些,强一些。

  问:PC虽然是惠普非常重要的一项业务,但PC的利润很薄,竞争有很激烈。你认为,目前的PC业务中,什么是保持的比较好的,什么是需要改进的?

  答:我想,不仅是PC业务,整个惠普都需要不断改进完善。首先,我们的客户服务做的不够好,产品的质量也没有做到超一流。我们的产品种类是繁多的,从利润的层面来说,我们要做的是将所有产品的利润实现最优化。综合来说,就是要从质量和利润优化两方面提升。我们目前在这方面做的不错。每个人都说,这年头PC很难做,可是这年头,又有什么业务是好做的呢?我做好了接受挑战的准备。

  问:尽管如此,PC的利润仍然不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答:对于惠普这样的公司来讲,考虑一个业务是否留存,不但要考虑利润,还要考虑投资回报率。虽然PC的利润不高,但资金的回报是很可观的。这得益于PC业务的主管。同时,我们也会努力在制造和产品供应方面有所改进。市场方面,我们在开发中国巴西和其他新兴市场。所以,我觉得前途还是大有可为的。

  问:不久前,IBM提名了罗梅蒂为CEO。一下子硅谷业界就多了两名女性掌门。你认识她吗?这件事情你怎么看?

  答:非常棒的一件事,对于硅谷来说是个里程碑。我很荣幸能成为里程碑的一部分。我只见过罗梅蒂一面,但我相信她能做得很好。(博宁)

热词:

  • 惠普
  • PC业务
  • CEO
  • 惠特曼
  • 利润
  • 产品线
  • IBM
  • 分拆
  • 芯片
  • 服务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