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流行业发展的主要壁垒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将于11月4日审核深圳市华鹏飞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宜。华鹏飞现代物流本次拟发行216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8667万股。这家公司是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专业物流服务商,主要为电子信息产业客户提供“一体化、一站式、个性化”的第三方物流服务。

  据华鹏飞现代物流公司招股说明书介绍,物流行业的主要壁垒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信息技术壁垒

  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现代物流行业,大大提升了物流服务的效率。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物流效率和质量,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从而提高核心竞争力,是第三方物流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只有39%的物流企业拥有物流信息系统(资料来源:中国仓储业协会),物流信息系统在业务运营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则更少。

  规模经济壁垒

  现代物流服务业是规模经济效益递增的行业,我国第三方物流行业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市场高度分散,在1万至1.5万家第三方物流企业中,绝大部分企业市场份额在2%以下,不能达到规模经济标准。拥有覆盖全国主要区域的物流业务网络,是提供较大规模物流服务的必备条件。在高端物流服务领域,如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等专业物流细分市场中,缺乏规模经济标准的物流企业,不具备覆盖全国主要区域的物流业务网络,无法满足电子信息产业大型客户对综合物流服务需求。

  专业服务壁垒

  现代物流服务对专业服务能力的要求比较高。比如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专业物流细分市场中,大型电子信息企业对物流服务商的选择比较苛刻,一般采取严格的招标评审程序。评审的内容除物流服务基础设施(如业务网络等)外,更注重对物流商专业服务能力的考察。能提供物流整体方案策划,具有较强的物流执行能力,并能提供物流增值服务的专业物流服务商才能赢得大型电子信息企业的长期合作。

  客户认证壁垒

  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专业物流市场中,物流服务商在成为知名电子信息企业的服务商之前,需要长时间的市场拓展和运营实践,经历客户严格的技术、服务和安全管理体系审核,以及有针对性地按照客户内部合格服务商评定标准,由客户现场审核或通过客户委托的外部认证机构审核。该审核主要包括供应商基本情况调查、现场审核、服务确认、定期审核监督等程序,达到客户的严格要求,才有可能成为其合格服务商。

  一般情况下,从接受初审到成为电子信息行业知名公司的合格服务商需要6-12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物流服务商一旦通过审定,接受其物流方案设计及业务委托,这种合作关系一般是较为稳定和长期的。严格的服务商资质认证,以及基于长期合作而形成的稳定客户关系,对拟进入该市场的物流企业构成了较强的准入壁垒。

  专业人才壁垒

  目前我国物流行业高级专业人才稀缺,现代物流人才还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那些掌握信息技术,熟悉专业物流服务、同时又能对所服务的电子信息行业具有一定了解的人才更为稀缺。

热词:

  • 物流服务
  • 服务商
  • 物流行业
  • 物流业务
  • 物流信息系统
  • 物流市场
  • 物流效率
  • 现代物流
  • 第三方物流企业
  • 壁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