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阿盟倡议能否化解叙利亚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开罗11月2日电(记者陈聪 王振华)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日宣布,已与叙利亚政府就化解该国当前危机的有关倡议达成一致。叙利亚政府已无条件同意阿盟提出的停止暴力并与反对派展开全国对话的建议。但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危机能否借此化解,仍有待观察。

  阿盟部长级委员会说,叙利亚政府应立即全面而细致地执行倡议的所有条款。该委员会将继续同叙政府和反对派方面保持磋商和联系,以保证倡议的顺利执行,今后还将召开会议以协调立场并关注叙局势的最新进展。

  上月底,阿盟部长级委员会与叙利亚官员在卡塔尔举行紧急会议时提交了一份倡议。这份“阿盟倡议”包括立即停止暴力,叙政府释放动乱后被逮捕的反对派成员,并与反对派开展全国对话等内容,但并没有要求叙总统巴沙尔辞职。叙利亚政府在时隔数日后,终于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巴沙尔总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叙利亚部分地区3月爆发针对政府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后,当局虽在早期应对过程中犯下“许多错误”,但局势正得到改善。他还表示,叙利亚现有改革步伐并不缓慢。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叙政府接受了阿盟倡议,但叙利亚危机不可能立即得以化解,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叙政府真正落实阿盟倡议的诚意尚未可知;另一方面,由于倡议不包含政权变更的内容,反对派接受倡议的可能性也不大。

  埃及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阿迪勒·苏莱曼说,叙利亚政府很可能会把球踢给反对派,称自己愿意遵守阿盟倡议,但因反对派不合作导致“心有余而力不足”。就反对派而言,阿盟事先并没有就倡议内容与其沟通,而反对派曾多次表示拒绝和“双手沾满鲜血的”政府进行对话,并要求推翻政府。由此,虽然阿盟主张展开全国对话,但对话真正举行的可能性并不大。反对派为对话设置的前提条件是让政府“血债血偿”,而叙利亚政府方面定不会作出妥协。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法赫里同样对阿盟倡议的前景不乐观。他说,阿盟作为第三方,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和执行力说服冲突双方遵守和落实这一倡议。此前,阿盟曾提出在叙驻扎阿拉伯军队,但被叙政府拒绝。埃及前驻叙利亚大使马哈茂德·舒克里则认为,叙利亚政府接受阿盟倡议的真正意图是,把之前叙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对立,变成反对派与阿拉伯各国政府之间的对立。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对叙利亚危机的和平解决充满期待。爱兹哈尔政治战略研究中心专家赛义德·拉文迪说,只要叙政府加快民主政治改革,很多叙利亚人还是希望巴沙尔继续执政的。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方面都作出让步的前提下,阿盟倡议仍有得以真正执行的空间。此外,虽然阿盟内部对叙利亚危机的态度存在一定分歧,但总体仍倾向于谈判解决危机、避免外来干涉。因此,叙利亚未来走向仍可能出现转机。

热词:

  • 阿盟
  • 反对派
  • 倡议
  • 分析人士
  • 叙利亚人
  • 执行力
  • 驻扎
  • 教授法
  • 军队
  • 政治战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