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政策市场双利好促乡镇企业规模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部近日出台《全国乡镇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乡镇企业发展目标。规划提出,未来五年,乡镇企业增加值将力争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增长,2015年突破18万亿元。政策扶持项主要包括财政支持、税赋利好、技术扶持等方面,乡镇企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有望通过政策利好催生规模型企业。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认为,从乡镇企业“十二五”规划的政策出台的宏观经济趋势和背景来看,此举不仅是顺应了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更承接了产业结构调整产生的企业内迁任务。从市场影响来看,由于乡镇企业具有土地成本和人员成本双项优势,政策与市场双利好将促使城乡企业规模化。

  一方面,从政策扶持力度来看,由于政府将进一步扩大对乡镇企业的支持范围,在税收、公共服务方面给予乡镇企业实质利好,政策导向非常明显。从企业内迁结构来看,部分纺织、轻工业企业积极内迁,此类企业有望在摆脱成本压力后,资本运作能力增加。从目前宏观经济政策走势来看,信贷定向宽松将促使一部分内迁企业迅速扩大规模。

  另一方面,从定向市场发展潜力来看,我们从当前准备上市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发展过程来看,随着现代农业需求市场的不断扩大,农产品加工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由于行业处于市场导向阶段,新生企业将由于政策扶持作用而迅速扩大规模。从政策因素来看,由于政策鼓励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发展,在进项税方面给予重大优惠,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农产品加工企业有望出现3-5家上市企业。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企业规模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经阶段,从目前国内乡镇企业的发展潜力来看,随着政策扶持力度将逐渐增加,市场容积的不断扩大。预计在2013年前后,政府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区域性较强的乡镇企业上市,以带动行业整体发展。结合政府中原经济区战略来看,我们认为河南地区将成为政府重点关注地区,企业发展潜力较强。(中投顾问)

热词:

  • 乡镇企业
  • 中投
  • 中原经济区
  • 政策利好
  • 政策因素
  • 政策扶持
  • 规模化
  • 市场影响
  • 十二五
  • 市场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