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体书店如何"光合作用"? 真的穷途末路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全国最大的民营连锁书店——光合作用书房被曝资金链断裂,其位于大望路和五道口的两家门店遭到供应商哄抢以抵货款。本周,光合作用创始人孙池对外证实,光合作用书房位于厦门和北京的直营店全部歇业。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听到民营书店的坏消息了,此前,季风、明君、风入松等较有规模的民营书店相继关门,这次轮到了被称为“中国民营书店第一品牌”的光合作用,公开资料显示,光合作用书房是总部位于厦门的书店连锁企业,其主要经营图书、咖啡、音乐等,公司在2008年进入顶峰时期,其在北京共有15家分店,全国则有30家,一度被视为传统民营实体书店转型成功的经典案例。

  为什么光合作用也没能逃脱倒闭宿命?实体书店难道真的穷途末路了吗?

  在网络书店的冲击下,传统书店的生存空间确实越来越小,不管是拼价格,还是拼服务,实体书店都不是网络书店的对手。打开当当、卓越,折扣书琳琅满目,满100送200、满200减80,各类促销眼花缭乱,网上下好单,新书免运费直接送上门,这样的书籍消费方式非常符合快节奏的都市人、职场人的需求。不仅是网络书店,无纸化阅读近两年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在电脑上看书、在手机上看书、在各类电子阅读器上看书,只需花上不到纸张书籍几分之一的成本,就能获得一本电子书,习惯这样阅读的人群也在逐步壮大。

  实体书店比我们更清楚当下的市场环境,他们也确实在努力经营和转型,但为什么还是活不下来?“光合作用”出了什么问题?

  有人说,是因为中国内地的人均阅读率已降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10左右。笔者认为,不能“怪”读者不爱买书、不爱逛书店,而是应该思索,数字时代的实体书店该以怎样的面目示人?不是没有成功的范例,台湾的诚品书店常为人津津乐道。虽然也有人将诚品的成功归因于台湾地区的人均图书阅读率高,但就笔者的亲身感受而言,内地的民营书店和诚品只有“形似”没有“神似”。看看这些倒闭了的民营书店,有书房环境,有咖啡飘香,也有混业经营,但他们似乎没有懂得诚品之所以“配置”这些,目的是为了营造一种文化体验,一杯咖啡、一段背景音乐、哪怕是书店一角的布置与灯光、不定期举办的演讲和展览,都是书店文化的承载。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这样的书店售卖的不仅仅是有形的图书、音像制品乃至文具等周边产品,更重要的是售卖一种逛书店的美好体验,这是网络书店、电子阅读无法替代的一种文化需求。对于实体书店来说,深挖这方面的需求,或许才是促进新陈代谢、光合作用的生存之道。

热词:

  • 光合作用
  • 网络书店
  • 神似
  • 配置
  • 书房
  • 电子书
  • 2008年
  • 风入松
  • 诚品书店
  • 连锁书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