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坐拥10多项国内外第一 武汉激光产业全国"最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国产激光机械手展示如何进行汽车焊接。 记者 王翮 摄

  世界最大功率二氧化碳激光器、国内最先进光纤激光器、最先进服装激光加工设备……昨日的光博会上,国内激光六大巨头首度聚首,武汉光谷在国内激光行业是当之无愧的第一。

  露天工棚里造出世界第一

  光谷三工光电厂区内,有一个巨大的露天彩钢顶工棚。但就在这个不起眼的工棚里,造出了全球第一台加工8.5代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激光器。

  目前在光伏电池领域,最通用的是5代电池板,容量有限、效率不高,最先进的8.5代电池板相比下优势明显,但加工难度大。

  专家介绍,加工8.5代电池板,难在板面镀膜。相对于5代电池板,8.5代电池板面积大一倍。在这么大的面板上,6层镀膜厚度不能超过千分之一毫米。

  2006年开始,光谷三工光电开始自主研发8.5代电池板激光加工器,去年底终于达到加工要求。能干如此精细活的激光器,却是个大块头,重达47吨,厂里的厂房装不下。公司只能在厂区搭起棚子,露天进行装配。

  三工光电总经理吴军介绍,这台激光器是世界首台加工8.5代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激光器。目前该设备已被国内最大光伏厂商订购,单价达600万元。

  武汉二维码为世界立标准

  火车票上的“黑方块”,是二维码最普遍的应用。在这一激光应用领域,武汉企业“牛”到给世界定标准。

  二维码通过编码程序,可容纳信息量比传统条形码更大、抗污染破损能力更强。目前在国内二维码领域,武汉矽感科技是最有影响力的厂商。

  该公司的“网格矩阵码(GM码)”,被国际标准组织AIM global批准成为二维条码国际标准。这是唯一来自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条码国际标准。

  大功率激光器叫板世界最强

  万瓦功率的大功率激光器,不再是世界激光业“老大”德国通快的专利。昨日在光博会现场,武汉光谷科威晶的万瓦二氧化碳轴快流激光器,可与世界第一叫板。

  其总经理王又青介绍,此前国内大功率激光加工器,最大功率仅有千瓦。而激光产业排名世界第一的德国通快公司,大功率激光器功率可达万瓦。

  光谷科威晶引进、吸收、改进技术,成功生产出万瓦功率激光器。

  王又青表示,目前在激光加工领域,武汉企业占据国内市场六成份额。拥有国内最雄厚激光产、学、研实力的光谷,已成为国内激光产业最闪亮的“光极”。

热词:

  • 电池板
  • 通快
  • 光纤激光器
  • 矩阵码
  • 武汉光谷
  • 二维码
  • 大功率激光器
  • 三工
  • 最牛
  • 激光加工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