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C市场颓势年前恐难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移动互联网终端市场因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崛起而表现得风风火火的同时,“传统”的PC市场则正在陷入更深的泥潭。上周末,新任惠普CEO梅格·惠特曼公开表示,PC业务部门是“惠普的核心资产”,且分拆PC业务无法从经济角度为公司带来任何额外收益,因此分拆计划将就此终止。然而惠普对PC行业的“回归”并不会改变这一市场增速减缓的局面,事实上,由于泰国洪水引发的硬盘涨价,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PC厂商的日子恐怕将更加难过。

  其实不只是惠普,多方统计数显示,目前PC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已经全面下降到了个位数水平,部分PC厂商的净利率甚至只有1%-2%的水平,和苹果公司凭借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产品拿下超过30%的净利率的“盛况”相比,PC市场的表现堪称低迷。为此,近年来,PC厂商大规模进军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新兴市场,市场排名前五的联想、宏碁、华硕等公司都纷纷推出手机和平板产品,并不断增大相关业务的投资。

  几乎在惠普宣布放弃分拆计划的同时,其他多家PC巨头纷纷发布了其第三季度的财报信息。除了联想得益于一系列收购保持了连续7个季度的高增长,并在市场份额上成功超越戴尔跃居全球第二之外,宏碁、华硕等厂商的财报情况并不乐观。

  宏碁三季度合并报表营收新台币1178.91亿元,毛利率8.96%,运营净亏损新台币13.2亿元,净亏损新台币10.92亿元,合每股亏损新台币0.43元。对此,宏碁总裁翁建仁表示,他们原本预计宏碁四季度的笔记本出货量将与三季度持平或增长5%。但是由于泰国洪灾导致硬盘供货短缺,他们已经将今年四季度的笔记本出货量预期下调至降低5%-10%。翁建仁称,供货短缺已经导致硬盘价格上涨5%-20%,由于成本上涨,宏碁还将于11月调高笔记本售价。

  相比之下,华硕的情况要稍微乐观一些。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华硕的净利润为台币46.8亿元,净利润好于分析师预期。但同样受到上游供应链尤其是硬盘涨价的影响,华硕预计第四季度的PC出货量将环比下降。而据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厂商的消息称,按照2个月的生产周期计算,目前全球硬盘需求25%的缺口将从12月中旬延续到明年2月份,而这将对几乎所有PC厂商造成负面影响,销量下滑或许将成为四季度PC行业的热门关键词。

热词:

  • PC厂商
  • 宏碁
  • 笔记本出货量
  • PC业务
  • 笔记本售价
  • 华硕
  • 惠普
  • 市场增速
  • 智能手机
  • 平板电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