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迷你公交卡被认定为山寨卡 无法用与退款成摆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民王先生最近给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说自己的迷你公交卡被认定为山寨卡,不仅不能使用,更不能退款,原本方便的乘车工具如今却成了摆设。王先生的遭遇是否具有普遍性?山寨公交卡的问题又该如何监管?

  三个月前,王先生在街头办理信用卡时获赠了一张迷你公交卡,但没想到这张原本能够正常使用的公交卡最近却状况频出。前几天王先生给公交卡充值之后,发现公交卡没有办法正常使用,有时候上车刷了卡,下车时却没法刷卡,有时干脆完全失灵。一卡通公司经过检测发现,王先生使用的并不是由一卡通公司生产的公交卡,而是一张山寨卡。

  上个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对公交刷卡系统进行升级,升级之后,类似王先生所持有的盗版公交卡即使以前可以正常使用,在系统升级后也都没有办法充值,而一卡通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之所以出台这样一项规定主要是因为目前市面上盗版的公交卡太多。

  虽然一卡通公司已经对这些非一卡通公司生产的公交卡做出了禁用处理,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些山寨的迷你公交卡目前仍在地摊、礼品店或是网上兜售。在网上,自制的迷你公交卡一般售价在四五十元,略低于正版的迷你公交卡。由于盗版的迷你卡图案新颖种类多样,不少消费者仍会选择通过其他途径购卡,在淘宝网上,搜索“北京迷你交通卡”仍能找到4000家左右的店铺。一家生意较好的店铺30天内完成了258笔交易。

  此外,成本低廉、利润巨大以及技术难度较低都成为了盗版公交卡泛滥的重要原因。一位在制卡公司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介绍,公交一卡通主要由芯片和感应天线组成,从技术角度讲,任何一家制卡公司都可以制作出公交卡。而记者调查发现,如果批量生产,一张盗版公交卡的成本不到两毛钱,而这些盗版公交卡在网上动辄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巨大的利润也促使不少人决定私自改装公交卡。

  面对如今盗版公交卡泛滥的乱象,一卡通公司目前给出的解决办法只是对消费者在充值时进行检测,那么如何在源头堵住盗版公交卡的乱象,也成为摆在许多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记者韦雪)

热词:

  • 公交
  • 山寨
  • 卡充值
  • 央广新闻
  • 乱象
  • 制卡公司
  • 芯片
  • 淘宝
  • 刷卡系统
  • 市政交通一卡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