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签署碳交易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上海作为碳交易试点的市场杠杆和融资功能,致力于以金融创新和交易服务推进低碳经济发展。这也是上海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迈出的标志性一步。

  根据协议,双方互为首选业务合作伙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依托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国内气候及环境领域的影响力和优势,最大限度地利用自身的灵活机制、客户资源、经营网络和科技力量,联合上海环交所共同加强金融和交易服务创新,推进碳市场适度金融化,实现有效的低成本减排,探索建立我国碳交易市场。具体合作内容包括:交易资金的存管、清算、监管;共同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相关金融课题的研究;联合推动碳市场机制建设等。

  中国碳市场建设已提上日程,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与《“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均明确提出逐步推进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已明确将在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湖北、重庆等地开展碳交易试点,力争2013年启动交易,2015年在全国推广。但碳交易市场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充分发挥碳市场的融资功能,确保碳市场的有效性、流动性,让更多的有效资金推动节能环保,是政银企未来需共同面对的问题。

  上海作为首批碳交易试点城市,计划最早于2013年前开展区域碳交易试点。上海将发挥其作为金融中心的资源及智力优势,开展包括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指标分配规则制定、交易市场平台构建、配套制度健全及企业能力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为2015年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先行探索并打下良好基础。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此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推动上海碳交易市场适度金融化、保证碳市场稳定和交易活跃,就是在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方面的有益尝试。

  作为国内最早关注并以实际行动支持节能减排、倡导可持续金融的金融机构,兴业银行始终积极探索以金融创新支持低碳经济发展,打造中国节能减排全流程、宽领域的专业金融服务商:2006年在国内首推能效项目融资;2007年首家提供碳金融综合服务;2008年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2009年成立国内唯一一家可持续金融专营机构;2010年,陆续推出碳资产质押授信、排污权抵押授信,低碳信用卡等创新金融产品。截至2011年9月,该行已累计提供绿色融资超过900亿元。最近还作为国内唯一的商业银行代表,获国家财政部清洁发展机制基金(CDMF)邀请参加今年11月底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17),并将在中国代表团举办的系列边会上作主题发言。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是国内首家环境能源权益交易机构。截至目前,已累计实现项目挂牌金额325亿元,成交金额突破70亿元,自愿碳减排项目个人开户数超过21万,交易品种包括节能减排和环保技术资产项目、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和自愿碳减排(VER)项目等,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环境能源权益交易市场。“十二五”期间该所将重点推动碳交易市场建设,积极参与国家及上海碳交易机制设计与碳交易试点筹备工作,通过整合资源、提升服务、不断创新,打造国际一流的碳交易平台与环境能源权益交易机构。

热词:

  • 兴业银行
  • 交易所
  • 上海分行
  • 排放权
  • 减排
  • 战略合作协议
  • 交易市场
  • 十二五
  • 低碳
  • 合同能源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