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迈出黄河申遗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共同倡议“母亲河”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摘要: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有着独特的魅力,她既有刘家峡石林、壶口瀑布、三门峡这样震撼的自然景观,又有像贵德古城、陕西韩城、炳灵石窟这样的建筑遗存。作为中华儿女应该共同保护黄河,继承黄河文明,发展黄河文化,努力把美丽的黄河展现给世界,共同为黄河申遗而努力。

  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是人类祖先和大自然的杰作,有效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就是保护人类文明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

  黄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个省,从东营注入渤海。在中国历史上,黄河流域的人类文明具有很大的影响,是中华民族最主要的发祥地之一,它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文明历史,所以中国人一般称其为“母亲河”。中国创意研究院专家团队几年来多次考察黄河,从三江之源的黄土高原到中游的沙漠风光以及下游的平原与河流三角洲,还有九曲黄河的众多渡口、众多文化遗产,包括既有反映中华文明起源的遗址,如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等;又有反映中国历史更替的都城,如洛阳、开封等;更有反映历代治河古迹与遗产地,如黄河故道、堤岸大坝等。

  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任务,凭借这股东风,由中国创意研究院会同中国国际古城古镇古村博览会组委会、亚太旅游协会等联合发起“黄河申遗”,打造“大黄河文化旅游带”的倡议。

  河流申遗全世界早有先例,如德、法、瑞士莱茵河上游谷地,云南、四川的三江并流早已成了世界遗产。从联合国世界遗产标准看,九曲黄河,比如甘肃炳灵石林、景泰石林、山西的壶口瀑布、河南三门峡的河谷、山东东营入海口,自然景观十分震撼。而青海贵德、刘家峡炳灵石窟、内蒙托克托河口古渡、陕西韩城、山西风陵渡、小浪底、郑州花园口、开封城叠城等沉淀了非常丰富的商旅文化、宗教文化、建筑文化、航运文化、军事文化、民俗文化,有许多堪称稀世珍宝。像三江之源、冰凌石林、山西壶口瀑布、河南三门峡大峡谷,堪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因此,无论是从自然还是人文角度,黄河的许多地方完全有资格成为世界遗产。

  当然,黄河申遗不是目的,它一方面是保护黄河文化与自然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发展黄河文化旅游产业的需要。可以说,围绕黄河申遗,能以文化或自然为主线,串起黄河沿线许多优秀的城镇、村落、渡口、景点、河谷堤坝……从而形成一条亮丽的“大黄河文化旅游带”。

  据倡议者透露,围绕黄河申遗,还将在未来成立“大黄河文化旅游联盟”,发起“万里黄河采风游”、“黄河旅游节(日)”、“大黄河文化旅游带高峰论坛”、“黄河申遗大签名”、“万里黄河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

  此次由中国创意研究院、中国国际古城古镇古村博览会组委会、亚太旅游协会等多家单位及旅游事业单位联合发起的“黄河申遗”倡议,得到了沿线许多政府、企业、媒体、大众等多方关注,我们相信黄河申遗的过程,亦是宣传黄河、保护黄河、发展黄河文化的过程,通过不断的努力,一条崭新的“大黄河文化旅游带”将会展现在国人的面前。

热词:

  • 黄河文化
  • 中国创意
  • 航运文化
  • 黄河故道
  • 黄河流域
  • 黄河文明
  • 母亲河
  • 石林
  • 黄河申遗
  • 壶口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