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内斗加速欧债危机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重点关注事件:德法要求希腊迅速决定是否续留欧元区将暂缓发放援金。希腊国防部发表的一份声明说,一个新的称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机构,已取代参谋部及其海、陆、空三军最高指挥官的职责,该机构由总理帕潘德里欧直接领导。通过蛛网博弈推演平台,我们认为,未来几周内各国及各政党之间的利益博弈趋于白热化,欧债危机反复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有加速升级迹象。

  一、希腊内斗导致债务危机升级

  欧债危机在欧洲各国领导人达成一项广泛协议后一度短暂平静,但很快就被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抛出的全民公投提议所打破,而全民公投一般只涉及更宏观的问题,从希腊国防部的声明来看,军队最高指挥权此时的调整表明希腊国内不稳定因素正在急剧膨胀,出现政治动荡的可能性激增。因此我们认为这是希腊国内政治斗争升级的结果。此次危机由经济领域蔓延至政治领域将是灾难性的,结局将超此前市场预期。

  德法等国的反应十分迅速,因为一旦希腊关于是否接受欧债解决一揽子协议的公投无法通过,之前所有的努力似乎都将前功尽弃,而且将进一步加重债权人对于欧洲其他国家债务危机的担忧,引发其他处于债务危机边缘的国家如意大利、葡萄牙等国进一步走向深渊。由德法等国主导的欧元区面临分崩危险。

  希腊全民公投的提议让债务危机和政党博弈迅速发酵升级,大家离最终的摊牌时间似乎也越来越近。最新的消息显示,帕潘德里欧已经获得内阁的支持,希腊议会将在辩论之后,于周五凌晨举行这次最新的信任表决。上一次是在6月,在大规模的抗议声浪中,希腊议会曾以微弱多数获得通过帕潘德里欧的新经济紧缩计划。

  二、可能出现的结局与影响

  欧债危机演绎至此过程反复,不确定性再次增加,未来几周内市场或面临更大的波动。不妨设想一下可能出现的结局和影响。

  第一种情况,希腊议会在辩论之后否决了这次最新的提议表决。全民公投无法进行,皮球踢回给帕潘德里欧政府,僵局延续下去,希腊或被迫提前大选,这一点是现任政府不想看到的。

  第二种情况,希腊议会通过提议表决,全民公投否决欧洲提出的纾困方案,希腊违约,退出欧元区,货币大幅贬值,经济严重衰退。由此引发债务危机在意大利等其他国家加速发酵,欧元区面临政治危机。这是希腊和德法均不想看到的情况。

  第三种情况,希腊议会通过提议表决,在公投之前,德法等国再次与希腊讨价还价被迫改善援助条款,全民公投通过欧洲提出的新纾困方案。欧债危机暂时缓解,但仍将延续和反复。我们认为,此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较大。

  综合来看,欧债危机反复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有加速升级迹象;而国内市场对政策面宽松预期反应积极,或存在一定偏差,中期保持谨慎。根据行为分析,当市场反弹到一定高度,资金更倾向采取防御策略,因此受周期性因素影响较小而又有国家扶植的航天军工概念板块值得关注。

热词:

  • 希腊
  • 公投
  • 航天军工
  • 欧元区
  • 德法
  • 议会
  • 政党
  • 政策面
  • 国防部
  • 皮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