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八吻天宫 航天产业极速“升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主线下的机会和风险

  3日1时43分,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距地球343公里的轨道实现自动对接,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能力航天大国。

  从蛛网博弈推演平台的分析可以看到,神八上天对接天宫一号,隐含中国向太空拓展的战略,实际上是各国在争夺太空领域的较量。现在无论是经济还是军事,从实际看都是人才的竞争,从具体看则是科技的较量,特别是高科技。航天产业代表的是整个国家高科技的集中体现,未来有望获得更大投入,迎来行业发展快速发展机遇。由于欧债危机越演越烈,美国债务问题也日益突出,国际经济低迷不振和有下滑风险,其国民节衣缩食,需求减少,警惕外贸类上市公司带来的投资风险。

  二、为什么我们此时选择航天产业(机会)

  1. 政府支持,需求有保障

  从行为分析来看,航天产业属于空间技术,主要的客户就是政府和大型企业(在我国表现为央企),只有得到政府的支持才能够发展。今日有央媒之称的新华社发表文章《中国载人航天20年花费不及美1年投入》,更是指出了中国航天产业投入不足的情况。目前全球的空间竞争已经从天空延伸到太空,在争夺太空的方面,大国之间的博弈越来越激烈。站得高,看得远。太空的竞争,牵涉到一国的国家安全。在美国在非洲与中国争利,重返亚洲准备包围中国的阴谋之下,争夺太空控制权对中国更加重要。而发展包含航天技术为主的空间技术,则是重中之重。所以,航天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会。

  从资金偏好来看,航天产业属于军工行业的一部分,一直以来由于稳定的盈利水平为众多资金所爱好,特别是市场反弹到一定高度,机构更倾向采取防御策略,航天产业具有较高吸引力,从而引发资金入场的现象。

  2. 新兴产业,未来有望入编

  我国空间技术应已涵盖了卫星通信、卫星广播、卫星气象、卫星导航、卫星监测、卫星勘探和空间相关学科的新领域,发挥了传统方法无法达到的作用和效益,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力。航天产业,不仅仅可以军事用途,更可以民事用途。比如卫星导航、生物制种和矿产探测等等,航天产业都能大显神通。航天产业商业化,同时也是世界各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路径,也是航天产业自身的生命力。我国北斗星导航系统已经开始大量应用长途客车,就是最好的证明。随着民用的不断提升,我国航天产业必将迎来春天。所以,航天产业是一个适合超配的中长期投资品种。

  三、为什么我们近期警惕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影响下的外贸行业(风险)

  从好股道金融终端的财经信息显示,欧债危机不断发酵而且长期难解,美国地方政府破产才刚刚开始,世界经济低迷,导致了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代表的外贸需求大为减少,我国的外贸行业再次面临冲击。今年已出口为主的宜华木业股价已经自高位下跌幅度过大,近期虽然伴随大盘反弹,但力度较弱,就基本宣告短期这类个股的风险了,建议投资者回避相关的题材个股。

热词:

  • 航天产业
  • 天宫
  • 交会对接
  • 航天事业
  • 极速
  • 大盘反弹
  • 太空
  • 自动对接
  • 题材个股
  • 空间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