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时评:抗旱的根本出路在节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林晖、于文静)国务院常务会议2日讨论通过《全国抗旱规划》。作为我国首个就抗旱减灾出台的全国性规划,对加快建设抗旱减灾体系、提高全国综合抗旱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规划提出“抗旱的根本出路在节水”,切中了要害。

  干旱是我国主要自然灾害之一。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和经济社会用水大量增加影响,我国干旱灾害呈现频次增加、范围扩大的趋势。仅今年以来,北方冬麦主产区、长江中下游地区、西南地区就出现三次严重干旱过程,给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

  我国水资源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列世界第125位。伴随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各类用水增加很快,对水资源国情认识不足,用水方式粗放等,使水资源短缺更加突出,对加快发展形成一定掣肘。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目前全国60%以上的县区为易旱地区,658个城市中有110个严重缺水。如此严重的旱情,无疑当引起各方警醒。

  节水抗旱首先要在全社会增强节水意识。当前,仍有部分民众、企业和部门对我国水情认识不到位,认为节水抗旱是国家的事,对水龙头漏水、输水管道爆裂等生活中浪费水资源的事例熟视无睹。当前必须加强水情国情教育,弘扬“节约水、保护水、爱护水”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让节水意识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节水抗旱还当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和产品,挖掘节水潜力。如在农业方面,可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改变大田漫灌式的粗放用水;在工业方面要严格控制高耗水项目,加快高耗水行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步伐,推广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在生活节水方面,通过加快更新改造供水管网、推广节水型用水器具等手段避免水资源浪费。

  节水抗旱更要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项制度,确立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对日前曝光的高尔夫球场无节制超采地下水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严处理,以儆效尤!

  新世纪以来,我国已有7个年份发生大旱。严峻的现实警示我们,干旱的幽灵始终在我们身边徘徊。全社会行动起来,从每个人自身做起,节约用水,为扭转干旱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热词:

  • 抗旱减灾
  • 节水灌溉
  • 节水技术
  • 抗旱能力
  • 节水潜力
  • 新华时评
  • 根本出路
  • 水功能区
  • 水资源短缺
  • 全国抗旱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