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馄饨阿姨”的炒股启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看报得知,41岁的方爱华是一名参加《股市天天向上》大赛的徽籍选手,至今股龄已有15年。许多人不曾想到,她之所以产生投资股市的想法,只是因为看到电视剧《大时代》里的主人公,手持大把钞票在证券公司买股卖股的剧情,于是怦然心动,也企盼能在股市里通过自己的智慧获得收益,从而改变未来的生活。

  当时,全国有证券营业厅的城市很少,听说上海有,方爱华遂于1996年来沪,一边在街头推着小摊车卖馄饨,一边悄悄存钱积攒“本金”。之后,她凭3000元入市,白天依旧看股票,晚上继续卖馄饨。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2000年,方爱华的股市资金已达10万元,令人刮目相看。

  在漫长的熊市期间,她果断地离开股市去读书,2003年重新研究股市,开始喜好自己动手画大盘的年线、季线、月线,以及最高点和最低点。从大盘指数95点高至2245点,后又跌到998点,在画线过程中她看到黑马怎样雄起、如何跌落,发现了其中不少的奥秘。

  方爱华把感性认识变为理性领悟,总结出“股市必杀技25招”。回顾走过的路程,她觉得完全靠幸运不能体现自己的投资能力,因为2007年从股市赚钱可以认定为幸运,毕竟大势都在涨,可2008年仍挣了26%的收益,这似乎反映了幸运之外的真实内涵。在方爱华的投资理念中,“把高风险拿掉,留下高利润”是始终不变的信条。她选股坚持以基本面为主,如2004年以4.09元的价位买入杭萧钢构,又分别在14元、18元、30元的价位抛出获利。当行情不好时她就收手不做,一直空仓,因为她认为投资股市一定不要站在风险里,而规避风险的有效招数就是让自己远离风险。

  这位“馄饨阿姨”究竟给股民带来哪些有益的启迪?

  首先,股市如战场,操作似打仗,稍有懈怠或犹豫就可能丧失机会,一败涂地。但换个层面看,股市又是公平的,对每个股民来说机会均等,谁能稳操胜券,关键不在于寻靠山,走捷径,而在于对股市的认识和判断,以及把握时机的心态和能力。所以,与其怨天尤人,不如提升水平,从容应对。

  其次,虽然跌宕起伏是股市的基本特征,但绝非没有规律可循,关键要肯下笨功夫,做个有心人。方爱华入市初期也是股盲,在长期实践中对大盘走势和个股变化产生浓厚兴趣,自创一套画线法,在表面循环往复的过程中提炼出制胜法宝25招,为自己选择了准确快捷的路径。

  其三,“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句耳熟能详的警示语不仅要熟读牢记,更要身体力行,方爱华常讲“把高风险拿掉”和“不要站在风险里”,看似普通平常,却包含深刻哲理,一旦忽视规避风险,必然要吃苦头,交学费,对此须臾不可忘记。

热词:

  • 徽籍
  • 炒股
  • 大盘指数
  • 大盘走势
  • 本金
  • 馄饨阿姨
  • 大时代
  • 年线
  • 选股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