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健品行业成造假重灾区 盲目消费纵容造假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掺杂造假 违规添加 仿冒药品

  保健品市场乱象横飞

  近年来,保健品市场发展迅猛,年销售规模已达1000亿元人民币。但记者调查发现,在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保健品行业也逐渐成为掺杂造假的“重灾区”———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不法分子用非食用物质加工名贵药材,在保健品中添加多种违禁成分,或者假冒药品进行销售,给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埋下重重隐患,前段时间一直备受关注的血燕事件就与此类似。更令人担忧的是,此类违规现象不仅屡禁难止,而且花样不断翻新。

  名贵药材造假利益惊人

  用普通人参加胶水拼接而成的“野生参”,浸水后能搓出一团泥巴的“冬虫夏草”,腹腔中灌入了石灰粉的“海马”,色素染成的“血燕”,硫磺熏制的“白参”……随着近年来市场需求持续攀升,各种名贵中药材的价格一路走高,部分品种甚至供不应求。

  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兽医局总监阿布德·阿齐兹·本·贾迈勒丁对记者表示,马来西亚出产的燕窝都是“白燕”,没有所谓“血燕”,“血燕”只是商家为了获取更高利润而制造的噱头。马来西亚一些业内人士也透露,“血燕”其实是在加工作坊里,对白燕窝进行熏制或染色后形成的。造假者会把鸟粪厚厚地铺一层,然后隔着木板或网架在上面放燕窝,打开取暖器对整个环境加热,一周后打开盒子,燕窝就成了“血燕”。

  “名贵中药材价格动辄上千元,造假的利润相当惊人。”一位长期研究中药材质量的业内人士(上海市中药质量监督检验室叶愈青教授)介绍,国内名贵中药材造假主要有三种手段:

  其一,“易容术”。除了比较常见的用硫磺熏蒸药材进行美白之外,一些不法分子还把个头较小的野生参,甚至普通的园参作为原料,使用强力胶等一些化学黏合剂,拼接成体型较大的野山参,然后高价出售。

  其二,“增肥术”。冬虫夏草被称为“软黄金”,造假者会用胶水在虫体表面黏上铅粉,用高锰酸钾等化学药剂浸泡,或者将铅丝插入虫体。经过类似增重处理的冬虫夏草,重量可以比实际份量翻一番。

  其三,傍名牌。中药材品种繁多,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区别。有的造假者用外观比较接近的植物,如石仙草、羊舌兰等冒充石斛;用亚香棒虫草、尼泊尔虫草等冒充冬虫夏草,而其功效、价格等都相差甚远。

  违规添加“满天飞”

  按照上海市政府为期半年的集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统一部署,上海公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近期联合开展“亮剑”行动,依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行为。5月18日以来,相关部门连续三次发布查禁通知,对被检出违禁成分的“粒可瘦田田雪清减润肠胶囊”等37个批次保健品实施全面封杀。

热词:

  • 血燕
  • 重灾区
  • 保健品市场
  • 保健品行业
  • 冬虫夏草
  • 造假行为
  • 满天飞
  • 易容术
  • 白参
  • 白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