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旗下最大炼厂下周重新开工 柴油供应紧张局面趋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40天的检修,中海油旗下单系列加工能力最大的炼厂即将于下周重新开工;与此同时,全国各大炼厂的检修期都已经或即将结束,全国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将有所缓解。

  中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党委书记刁国涛11月3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包括7月份发生火灾而停产的年产84万吨的PX装置在内,惠州炼厂全部的16套生产装置都将于下周重启。

  炼厂检修高峰已过

  刁国涛对本报表示,如果开工后调试生产顺利,惠州炼厂将逐步达到满负荷生产状态。当生产负荷达到90%时,全厂的日加工量为3万吨原油。

  中海油惠州炼厂于10月初开始检修,据金银岛统计,该炼厂检修后,造成珠三角地区成品油日供应量减少900~1000吨,约占华南总产量的12.3%。

  与惠州炼厂同时进行检修的还有大量炼厂,据卓创测算,9月份以来国内主营炼厂开工率在77%~80%间徘徊,处于年内低值。而随着惠州炼厂检修的结束,这一轮检修高峰也即将全面结束。

  据悉,洛阳石化的全厂检修已于10月中旬结束,产量陆续恢复至700多吨;九江石化500万吨/年炼能的全厂检修也于日前结束,还有独山子石化、长庆石化等均已结束检修。此外,齐鲁石化、高桥石化的催化装置检修也将结束,对当地市场的供应亦将陆续恢复正常。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对本报记者表示,11月以后,成品油需求旺季将逐渐过去,成品油消费有所回落,并且随着多家炼厂检修结束,炼化企业开工率开始回升,市场供应有所增加。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形势将会得到缓解,成品油价格批零倒挂现象将会逐步消失。

  柴油供应紧张局面趋缓

  自国家发改委10月初下调成品油最高零售价后,中石油、中石化实行了限量销售,部分民营加油站“被断供”,川渝等省市柴油供应出现紧张局面。

  目前,“柴油零售市场供应量增加,多地零售加油站排队加油、民营油企缺货断供现象陆续减少,资源有所缓和,恐慌性需求降低。”中宇资讯分析师桑潇说,川渝地区柴油价格已从8800~9200元/吨的高位,跌至8200~8500元/吨。国内大部分地区柴油资源最快或于本月下旬有所好转。

  宛学智也表示,柴油市场有望在年底前实现价格趋稳、供需平衡。他说,国际油价目前呈现震荡走势,短期内大幅变化的可能性不大,为国内油价的稳定创造了必要的外部条件。而且炼厂开工率提高后,会提高成品油供应量,使得成品油价格在年前有望趋稳,逐步达到供需平衡。

  这一轮柴油供应紧张的形势虽然即将过去,但是对于民营油企“断供、垄断”的指责,石化巨头仍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两桶油”内部人士都对本报记者表示,国营炼厂一直在尽全力加工,在需求旺季控制批发是为了防止中间商囤油,全国性的“油荒”今年并未真正出现过。

热词:

  • 柴油供应
  • 中海油
  • 油荒
  • 检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