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公鸡”上市银行 一毛不拔形象待改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建行10月28日三季报的出炉,五大行三季度业绩均已公布,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超过5400亿元。但是,银行业的巨额利润并没有带给投资者更多的惊喜,在A股市场上市的银行股,如今已成为市盈率最低的板块之一,多数银行股在香港市场的股价都远超A股。不仅如此,国内投资者普遍对上市银行获得的巨额利润表现冷淡,对这些业绩好的上市银行股也不“感冒”。笔者以为,其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市场分红机制的不健全以及上市公司分红意识不足。

  作为银行业的上市公司,如果市盈率只有6倍,则意味着在不考虑银行的重置成本情况下,通过6年就可以将投资者买入公司股份的钱全部赚回来。由此可见,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对任何国际市场而言,理论上都应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但有着巨额利润的上市银行分红却很少,相反,再融资胃口很大,这让投资者备感失望。以分红较好的工商银行为例,数据显示,工商银行2010年的分配方案是每10股派1.84元(含税),以工商银行去年12月31日收盘价格4.3元计算,分红收益达到4.28%,已经远远高过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但工商银行2010年的收益是每股0.48元,因此工商银行仍有大比例提高分红比例的能力。如果分红比例再提高一倍,每年分红的收益率达到8.56%,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将不会漠视上市银行的巨额利润。

  现金分红作为证券市场最吸引人的手段之一,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合理的派现和分红不仅可以树立上市公司的良好形象,而且能建立起投资者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从而为上市公司创造一个优良的融资环境,使公司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更具有意义的是,通过现金分红比例的提高,可以为整个A股市场提供合理的上市公司估值。

  如果A股市场中的上市银行能够大手笔分红,不仅将鼓励投资者积极关注优秀企业,而且会为其他上市公司树立榜样。在海外市场,上市公司都尽量保持现金股利的稳定性,以保证每年给投资者稳定的回报。但国内上市公司却在分红上具有较大的随意性,或者是在分红之后进行大比例的再融资,更有上市公司数年不分配红利。这些上市公司的行为极大地打击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笔者认为,如果能够通过立法形式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大比例分红,通过带有强制约束力的法律制度规定迫使公司派现,消除上市公司的“铁公鸡”形象,引导上市公司逐步实现股利政策的理性化,那么,大量上市银行A股股价低于H股股价的情况才会消失,银行股市盈率过低的不正常现象才能得到解决,价值投资理念才能真正在A股市场生根发芽。

热词:

  • 上市银行
  • 上市公司
  • 铁公鸡
  • 银行股
  • 银行存款利率
  • A股市场
  • 股价
  • 市盈率
  • 再融资
  • 分红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