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进出口总值已突破3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外贸易扛鼎中国经济

  据海关初步统计,截至11月2日,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累计突破3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此前,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分别在2004年和2007年突破1万亿美元和2万亿美元关口。

  突破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对于我国外贸来说无疑是个新的里程碑。不过,专家也提醒说,未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今年外贸增速很有可能在四季度出现回落,尤为重要的是,调结构的任务依然艰巨,我国外贸发展面临挑战。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延续了2010年较快增长的走势。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677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6%。其中,出口13922.7亿美元,增长22.7%;进口12851.7亿美元,增长26.7%。贸易顺差1071亿美元,收窄10.6%。

  此外,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全球出口稳步增长。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拉动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出口近4000亿美元。

  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日前表示,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的地位仍将得到继续巩固。预计今年我国外贸总值将超过35000亿美元。

  尽管当前我国对外贸易总体发展情况良好,但制约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一是世界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以及欧美等发达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这使国际市场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将抑制外贸出口增长的空间;三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增加。

  多位专家预计,第四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长预计将出现一定的回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继续推进外贸出口转型升级,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是促进外贸更协调和可持续增长的关键。这需要:进一步放宽进口限制,降低一部分商品过高的进口税率;稳定和完善有利于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延长出口产业国内增值链条;鼓励企业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扩大服务市场开放,增强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记者 孙韶华)

热词:

  • 进出口总值
  • 我国外贸
  • 整数关口
  • 外贸发展
  • 外贸出口
  • 经济体
  • 海关数据
  • 贸易顺差
  • 进口税率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