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增速将“低得让人失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期两天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例行会议结束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1月2日下午在华盛顿举行新闻发布会时感叹,美国经济未来的增速将会“低得让人失望”。美联储委员会例会后的声明显示,尽管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出现提速迹象,但劳动力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依旧疲软,因而将维持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美联储长期以来的做法是,每次例会后只发表声明公布美联储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基本看法及主要成员的立场等,几乎从来不随后举行新闻发布会。然而,当美国经济2011年开始出现增长乏力后,为提高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了解,避免市场出现不必要的波动,美联储就加大了例会决策的透明度,已数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尤其是美联储例会之后立即与媒体通气,以提高美联储政策对经济稳定增长的积极效应。

  根据2日结束的例会声明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答问,美联储预估2011年美国的GDP增速尽管在三季度已提高到2.5%,但全年增速只可能达到1.7%,低于今年6月预测的2.7%至2.9%;明年的增速会适度加快,但也只可能达到2.5%至2.9%之间,低于今年6月预测的3.3%至3.7%;2013年美国经济增速在3.0%至3.5%之间,也低于今年6月预测的3.5%至4.2%。这些预测让伯南克主席在例会后面对记者时感叹:未来的经济增速将“低得让人失望”。与此同时,美联储预测美国失业率将在年内继续徘徊在9%的高位上,到2012年底才可能下降到8.5%左右。此前,美联储预测失业率年内就可下降到7.8%。

  伯南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当下对美国市场信心和经济表现影响最直接的是欧洲债务危机,而更为深刻的负面因素,一是高失业率,二是低迷不振的房地产市场。这两大负面因素对走出负增长的美国经济不仅一直是沉重的拖累,且已成为顽疾,无论利率多低,无论房价已下跌了多大幅度,无论政府采取什么措施刺激就业,这两大负面因素就是不见明显改观。伯南克说:“我自己对经济状况也不满意,失业率太高。”

  从美联储政策杠杆的角度看,最得力的刺激政策——央行利率已长期维持在近乎于零的0.25%,再无下调空间。伯南克说,如果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美联储会考虑购买更多的按揭支撑证券,以更直接的方式扶持美国房地产市场,刺激经济增长。另外,美联储将延续9月份宣布的对所持国债进行“卖短买长”调仓操作的决定,打算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期限为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剩余期限为6年到30年的中长期国债。

  近半年来,面对持续疲软的美国经济增速,一部分人一直关注美联储会否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在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未排除美联储采取力度更大措施刺激经济的可能性,但经济学家多数认为,在可预见的时期内,采取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的可能性不大。

  整体来看,此次例会除了对经济未来的态势评估进一步下降外,其他方面的基调基本未变。与之相对应的,是美联储的10位核心决策成员对经济前景看法都比上次例会时消极。此前有三位曾反对美联储继续把利率维持在零附近,本次例会不但这三位都改变了以前的看法,且有一位主张采取新的更大的刺激措施以提振经济增长。这一动向传给外界的信息是,面对低迷的美国经济增速,美联储虽降低了对未来的增速预期,但二次衰退正在远离,而未来一两个季度美联储货币政策维持现状的可能性更大。

  

热词:

  • 美国经济
  • 经济前景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 经济稳定
  • 经济表现
  • 经济增速
  • 经济形势
  • 低得让人失望
  • 失业率
  • 房地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