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闲钱不闲 货基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那些股票、基金什么的,我不懂,我把钱放在银行就已经是理财了。况且我还能节俭生财,勤俭持家就已经是赚钱了。”王芳的一番话代表了绝大多数家庭主妇的观点。但现实还是给她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财课。

  王芳今年年过40,收入中等,没有任何投资,也没有任何超前的消费行为。多年的积蓄都放在银行三年期、五年期的存款中,每个月只留一些工资作为日常家用。

  意外的是,王芳的妈妈罹患突发性心脏病急需5万元支付手术费用,可王芳的钱都放在银行定期存款里拿不出来。虽然最终凑足了手术费用,但这也给了王芳一个沉重的教训。

  一般情况,每个家庭都需要预留至少3-6个月固定开支,以应付突发事件。王芳就是因为欠缺这方面准备,才会在意外来临时手足无措。这笔钱,可以用流动性高的工具配备,比如活期存款、现金或者货币基金等。相比前两者,货币基金收益更可观,并且免除申购赎回费,变现也和活期存款一样便捷。

  由于货币基金投资的资产平均到期期限较短,基金资产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滚动到期。而到期兑付的资金又很快投资到加息后收益更高的短债、央票、协议存款等品种中,便能迅速提高货币基金的收益。因此,对投资者来说,货币基金可随投随取,又没有申购赎回的费用,是适合投资者打理闲钱较好的投资理财工具之一。

  受益于今年紧缩政策导致的资金利率提高,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提升。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A类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达2.6707%,相当于同期活期储蓄的四倍有余,战胜了银行7天通知存款等热门理财品种,其中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9.923%。

  今年市场环境异常动荡复杂,流动性不断收紧,收益率屡创新高,信用环境也持续恶劣,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为投资者提供一款确定性、安全性的投资选择,是货币基金的目标。

  对于追求流动性和安全性的投资者而言,晨星研究中心分析师建议选择成立时间长、规模较大、业绩相对稳定的货币基金进行投资,将会是不错的机会。作为4届金牛货币基金,嘉实货币基金组合规模稳定在100亿元左右,规模优势明显,有利于控制组合流动性风险,在安全性和流动性基础上追求收益。

  

热词:

  • 货币基金
  • 赎回费
  • 组合规模
  • 净值增长率
  • 协议存款
  • 闲钱
  • 基金资产
  • 央票
  • 收益率
  • 活期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