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公决结果存疑 高息货币风险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3日隔夜,有关希腊将对欧盟峰会达成的援助希腊债务问题草案进行全民公决的消息在市场继续发酵,欧元等风险货币反弹功亏一篑。

  11月3日凌晨,美国联储议息会议结束。美联储宣布将维持0-0.25%的利率和扭转操作规模不变。另外,美联储下调了美国2011年和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同时上调今后两年间的失业率和核心通胀预测。总体来看,美联储利率决议偏向负面,美股回吐部分涨幅,美元指数稍显强势。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声称,不满意当前的经济状况,失业率太高,欧元区债务问题增加了经济复苏的风险,低利率水平可能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如果没有宽松货币政策,经济状况将比现在要严重得多;如果欧元区债务问题恶化,美联储随时做好准备采取措施来使美国免受影响。市场预计美联储未来可能推出更多刺激措施,风险货币涨幅因此受限。

  新西兰于11月3日公布的第三季度就业人数季率和年率分别增长0.2%和1.1%,远差于预期,对纽元汇率构成压力。澳大利亚公布的澳大利亚9月零售销售月率0.4%、季率0.6%,与预期值一致。

  11月3日早间,有关希腊举行全民公决的消息波及范围扩大。欧盟主席容克说,目前的实质问题是希腊是否想继续留在欧元区,80亿欧元援助贷款的发放取决于希腊的全民公投。法国总统萨科奇说,如果全民公投将举行,就必须尽快举行;不会让欧元和欧元区崩溃。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说,已经为万一希腊退出欧元区做好准备,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德国不会放弃欧元区。而希腊总理声称需要通过全民公投来获得更广泛的民众支持,全民公投将会通过欧盟援助协议。福祸难料的消息让外汇市场没有方向性选择,主要货币窄幅波动。

  由于希腊周五将进行政府信任投票,如果政府过关,那么12月将会举行全民公投。现在来看,公投否决欧盟援助草案的概率较大,如果这种可能成为事实,将会对欧元造成重大打击。如果信任投票失败,那么现任政府将下台且举行大选,全民公投就不需要短期内举行,可能会暂时利于欧元。不管出现什么情况,近期外汇市场风险都较大,震荡将比较剧烈,而风险货币受压的概率稍大。(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陈东海)

热词:

  • 希腊
  • 欧元区
  • 公投
  • 高息货币
  • 涨幅
  • 外汇市场
  • 失业率
  • 月率
  • 低利率
  • 美元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