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对政策“微调”期望当适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股市经过连续几日上涨之后,11月3日虽然受国际财经消息影响,盘终涨幅收窄,但可以看出做多的动力十足。这种状况显然与宏观政策的“放松”传闻有关。

  10月24日至25日,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考察工作时指出,要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根据股评家告诉散户的逻辑,今年股市不好是因为货币政策紧缩,随着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和物价涨势双放缓,国家宏观政策要调整了,那么四季度A股有望走出一波大的行情。

  四季度货币政策真的会放松吗?会放松到什么程度呢?对股市来说,可能带来大行情的政策面利好应该是可能出现的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利率的下调。但笔者认为,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旧存在,降息的可能微乎其微。

  应该看到,虽然8、9月份我国物价涨势出现回落,但是回落的原因主要在于翘尾因素的下降,环比不仅仍在上涨,而且涨势呈现加速态势。由于本轮物价上涨很大部分的原因在于成本的推动,包括国际货币宽松导致的国际大宗产品价格高企,包括为提高农民收入对农产品价格必要的上调,还有劳动力供给相对不足导致的劳动者工资上涨。所以未来一段时期内,即使物价涨势总体有所趋缓也很难回落到较低的水平。而且由于翘尾因素的消失,明年一季度物价反弹的压力仍然不小。考虑到长期负利率给多方带来的损失,来年不再加息就不错了。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比降息要大那么一点,但这种可能性只有当经济增长面临极大压力时才会兑现。周小川答记者提问中说“要警惕国际经济会不会出现意外的或比想象中更严重的问题。在这种时候,货币政策也要留有充分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做好这方面的准备。”目前至少还看不到这种超预期情况的出现。在经济增长仍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外汇占款的大量存在不支持存款准备金率回调。

  那么,如何正确理解和解读“预调微调”政策呢?从10月份开始,国家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新政不断出台,尤其是财政政策方面的动作更大。如批准上海、浙江、广东、深圳四地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和决定在上海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

  货币政策也是有所动作,比如10月12日国务院出台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财税政策,19日宣布金融机构与小微型企业所签借款合同将免印花税,25日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11月3日还传出部分银行被允许有条件适当增加信贷等等。

  尽管如此,上述举措与市场的期望仍有距离。现实是,货币政策的局部微调并非政策转向,贷款方面在量上的定向放松,还不足以支持沪市重回3000点。所以,时下的政策面虽有利好,但对于政策的微调期望应当适度。(方烨)

热词:

  • 微调
  • 货币政策
  • 政策面
  • 存款准备金率
  • 行情
  • 利好
  • 翘尾
  • 沪深股市
  • 物价上涨
  • 外汇占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