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工程欠款11月20日前拨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道部拖欠36家上市公司账款2491亿,较2010年底增加641亿

  铁道部3日表示,将于本月20日前,把工程欠款拨付到位,以保证在建铁路项目的连续施工。

  动车事故后遇缓建停建

  今年“7·23”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中国铁路建设陷入困境,不少线路遭遇缓建、停建。

  专家认为,尽管前期中国铁路融资一度出现紧张状况,但当前支持铁路建设的金融市场仍相对开放、宽松,随着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金融部门对中国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还将延续。

  有迹象表明,进入10月份以来,铁路“融资饥渴”已有所缓和。10月12日,铁道部今年第一期2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正式公开发行。在先后出台“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等政策作用下,市场对铁道部债券信心和认可度大幅上升。10月26日,铁道部第二期200亿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认购倍数达近17倍。

  拨付欠款保证铁路建设

  一份最新出炉、包含36家与高铁相关上市公司的《铁道部拖欠上市公司账款单》,将铁道部还债呼声再次推向高潮。36家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合计达2491亿元(主要应收账款来自铁道部),较2010年底增加了641亿元。

  其中,中国中铁排在第一位。中国中铁董事会秘书于腾群表示,和其他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一样,公司对于年底之前能够得到一些铁路建设资金的偿付“满怀希望”。

  昨日,记者从铁道部获悉,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铁道部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并于近日将筹措到的资金拨付到各建设单位,对资金使用作出了具体安排。按照这一安排,将于11月20日之前,把工程欠款拨付到位,以保证在建铁路项目的连续施工。

  ■ 新闻背景

  铁道部还南车北车欠款105亿

  今年8月1日,铁道部财务司公布的《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铁道部所属运输企业2011年上半年盈利42.9亿元,总负债首破2万亿,负债率为58.53%。

  据新华社消息,铁道部近期将获得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确保其资金偿付和重点项目的推进,以及配套项目的优化完善。

  11月1日,中国南车宣布,获得铁道部近60亿元的应收销售货品款。铁道部同时也向中国北车支付了45亿应付账款。这两笔共计105亿的巨额还款,对于今年资金链紧绷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据了解,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最主要客户均为铁道部及下属铁路局。(记者刘春瑞)

热词:

  • 工程欠款
  • 铁道部财务司
  • 铁路建设
  • 南车
  • 北车
  • 铁道部拖欠上市公司账款单
  • 认购倍数
  • 连续施工
  • 铁路项目
  • 债券利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