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扫清最后障碍有望年底加入世贸组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事宜2日与格鲁吉亚达成共识,意味着俄罗斯已获得世贸组织所有成员认可,入世障碍得以扫清。

  秘密接触数月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在瑞士秘密接触数月,2日传出消息:双方就瑞士提出的俄罗斯入世方案达成共识。

  俄罗斯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马克西姆·梅德韦德科夫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已就一份双边协议草案达成一致。俄方入世需获得格方同意,这是必要协议……我们对格方支持感到高兴。”

  俄格争议焦点是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边境贸易。格方坚持国际监管,俄方则希望参与管理。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2008年8月军事冲突后,俄方宣布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俄格继而中断外交关系。瑞士作为俄格外交利益代理,成为俄方入世斡旋方,在日内瓦主持俄格谈判。

  根据协议草案,一家独立机构接手两国边境贸易海关检查。按照梅德韦德科夫的说法,另一家独立机构接手审计贸易数据。

  有望年底入世

  格鲁吉亚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卡帕纳泽2日告诉法新社记者,格方一个代表团定于3日晚些时候抵达瑞士,会晤瑞方和俄方谈判代表。

  格方上月底表态接受瑞士方案。卡帕纳泽说:“我想,协议将在几天内签署。”他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俄罗斯是全球少数几个仍未加入世贸组织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根据惯例,一个国家如果想要加入世贸组织,需征求它所有成员同意。世贸组织现有153个成员。俄罗斯已与美国、欧洲联盟国家等达成协议,格鲁吉亚是最后“堡垒”。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签署协议后,下一步将等待世贸组织批准。法新社报道,世贸组织定于本月召开两次低级别会议,12月15日至17日举行部长级会议,其间有望就俄罗斯入世表决。

  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2日告诉法国国内广播电台,俄罗斯有望今年年底入世。

热词:

  • 俄罗斯
  • 加入
  • 世贸组织
  • 边境贸易
  • 经济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