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二度让贤转身联想控股谋划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手创立联想集团(以下简称“联想”)的柳传志,在没有事先征兆的情况下,于11月2日再度卸联想任董事长一职,并将联想帅印交给了现任CEO杨元庆。

  柳传志两年前回归联想的情景还历历在目:2009年2月,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联想业绩大幅下滑,收购IBM个人PC业务后似乎深陷泥潭。正是在那时,已经离开联想集团的柳传志重新出山,扛起了联想集团的大旗。

  如今,这位联想老帅再度让贤,卸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担任联想集团的名誉主席和高级顾问,杨元庆将担任公司C E O兼董事长。不过,柳传志也旗帜鲜明地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自己会退出联想,而是将工作重点转移到联想集团近年蒸蒸日上的新事业———联想控股上,并将以一个“老江湖”去开辟一片新战场。

  成功身退

  如果仔细阅读联想11月2日发布的第二个财务季度的业绩报告,就会发现,柳传志的卸任可以认定为“功成身退”。联想公布第二财季业绩显示,联想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上升35.8%,是同期整体市场销量增幅5.0%的七倍。至此,联想连续第十个季度超越市场平均增幅,并连续第八个季度成为全球前四大电脑厂商中增长最快的厂商。

  数据显示,近年联想业绩继续保持快速上升势头,今年第二季度,集团综合销售额同比增长35.2%,达7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此外,联想在季内的全球市场份额亦刷新纪录,达13.5%,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及成熟市场的市场份额均有所提高。

  同时,季内集团的净收入显著增长87.9%,股东应占溢利为1.44亿美元。毛利率低一直是联想的短板。该季度,联想的毛利也大幅提升,同比增长59.8%至9.48亿美元,毛利率为12.2%。

  对于如此优异的业绩,柳传志表示:“联想集团在本季度的业绩表现优异,在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充分的投入之后,税前利润仍大幅度地超过预期继续增长。管理层制定的战略正确,企业文化得到落实,全球员工士气高涨,对此,董事会感到十分满意。”

  而在联想集团各级员工的临别赠言中,柳传志仅仅轻描淡写地说,我一点都不失落。

  交棒杨元庆

  他在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柳传志介绍,经历了三次生死危机,而这三次危机也让他的人生随之起伏。

  第一次,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贸易放开,当时联想这个小品牌第一次遭遇IB M、康柏这样的国际巨头冲击,处于生死边缘,柳传志大胆启用杨元庆,让公司在逆境中存活下来,并不断壮大。

  第二次,上世纪90年代末,戴尔开始注意中国市场,当时的戴尔以直销的手段在欧美市场所向披靡,而联想在杨元庆的带领下和戴尔在中国市场苦战三年,最终获胜。看着自己的弟子已经成长,柳传志终于安心,在联想2000年财年大会上,亲手将联想的深蓝色旗帜交给了杨元庆,第一次卸任联想董事长一职。

  第三次,2005年,联想集团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IBM的PC业务,上演了轰轰烈烈的“蛇吞象”。但到了2009年初,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这块业务几乎成了深不见底泥潭,让联想的业绩遭遇了双重的打击。就在这时,本来已经开始潜心钻研投资控股业务的柳传志重新出山。

  这一次,联想的接力棒再次从柳传志手中交到了杨元庆手中。这一次,他说:对杨元庆已经很放心。

  柳传志说,在人和人的相处上,当年元庆作为董事局主席可能处理上还不够老道,今天杨元庆已经能够把优秀的人合在一起能变成合力,所以就觉得不太会再发生2009年那样的事情。

  在临别发布会上,杨元庆送给柳传志一艘扬帆起航的大船,说:“您永远是我们的船长”。柳传志却表示自己并没有离开联想,他说:我卸任,一方面是我对杨元庆的班子放心了,另一方面是联想控股里还有更需要我去做的事。这里的联想控股正是传统上“联想集团”的母公司,它更多地在从事投资控股的业务。柳传志表示,在他面前有新的山峰等待着,那就是2014年到2016年,把“联想控股”整体做上市。

  谋划新版图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联想控股整体上市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但外界普遍担忧联想控股上市后难以保持联想集团一样的高增长。对此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上市后的利润要保证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是一个更硬的要求,绝不能允许上市以后利润下降。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柳传志介绍,将把上市分成“两级火箭”。第一级火箭是到了2014年前后,联想控股达到相当的利润规模;第二级火箭是在2014年前后,开始利润发力,农业、食品、新材料等项目将作为第二级火箭盈利的主力。

  事实上,柳传志的已经回答了市场最关心的问题———联想控股靠什么持续盈利?柳传志介绍,去年以来,联想控股在农业、食品、酒类、新能源等板块频频出手,已经为未来打下了基础。

  而对于联想控股的前景,柳传志信心满满:联想控股将于2014-2016年在香港上市。他介绍,联想控股上市主体有三个部分:其一,联想集团目前业务,但由于这部分已经是上市公司,因此不会对控股市盈率造成影响;其二、弘毅投资和联想投资两家投资公司,但目前不会对联想控股市盈率造成很大影响;其三,联想控股投资的新行业。比如房地产、消费和服务领域、新材料领域、农业食品领域。

热词:

  • 联想控股
  • 联想集团
  • 柳传志
  • 上市
  • 杨元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