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连锁巨头上网尝试跨界经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巨头在各自的卖场里依然坚守着“只卖家电”的老规矩,但它们在网上则已迫不及待地对跨界经营跃跃欲试。

  本月起,国美旗下的库巴购物网正式上线家装建材频道,木地板、油漆涂料、厨卫洁具、电工电料等统统开卖。而就在前一天,苏宁易购也上线了图书频道,并采取大力度促销挑战老牌电子书商当当、亚马逊。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业界对于家电连锁渠道的这种网上跨界经营评价各异,赞成者认为这是传统商家面对网络营销新环境的有益探索,但也有人提出这种综合经营模式可能背离了家电连锁行业专业化经营的成功经验。

  记者昨天登录库巴网家居建材频道看到,从灯具、开关面板到地砖地板、厨卫洁具、油漆涂料等在这里都有销售,包括松下、西门子、美加华、立邦、多乐士、爱格、雅鼎、金钟等知名家居品牌在这里都有产品销售。

  据库巴网副总裁彭亮介绍,与传统建材城不同,他们在家居建材方面并不追求大而全,而是着重选择适合年轻人使用且性价比较高、设计巧妙的产品,比如厂家针对网络渠道专门开发的DIY板材类产品就很受欢迎。记者看到,库巴建材频道对所销售产品的描述都非常清晰,除基本产品介绍外,甚至还包括了油漆涂料如何配比涂刷、甲醛释放情况等信息。而价格战依然是库巴建材频道的重要促销手段,记者看到,开业期间频道里所有商品都有不同幅度的优惠活动,如德国爱格地板、金钟电视架的部分产品都打出了8折优惠,美加华多款坐便器及卫浴用品更是打出7折,其他很多家用小电器也有不同幅度的优惠。

  库巴建材频道上线的前一天,苏宁旗下的苏宁易购图书频道正式上线,其一次性上线60万册图书的规模仅次于当当网。这也使得两家立刻爆发了一场激烈的价格战,其中苏宁易购推出了“0元购书”促销,即11月5日前购买图书的顾客,可参与“买多少返多少”的返券活动,返券可用于购买网站内的所有商品。作为回应,当当网也立即推出了“满100返200,满200返400”的前所未有的大力度促销活动,让不少网友大呼疯狂。

  对于家电巨头上网跨界经营的举动,业内人士反响不一。有传统家电行业人士认为,当年专业家电连锁之所以能打败百货商场的电器柜台,就是依靠专业化经营细分市场而成功的。如今这些家电连锁的网店重走综合经营路线很难保证成功。不过有互联网界人士则表示,网络与传统门店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空间无限,因此充分利用品牌号召力有规划地扩充经营范围有助于实现销售最大化,这一点对于比拼销售流水额的电子商务行业尤其重要。

热词:

  • 家电连锁
  • 跨界
  • 频道上线
  • 家电巨头
  • 家电行业
  • 苏宁
  • 油漆涂料
  • 爱格
  • 多乐士
  • 洁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