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油三巨头或按新规自动调整成品油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综合 发改委是否会将成品油价格定价权下放给三大石油巨头,一直是业界关心的焦点。据今日中国证券报消息称,在已上报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中,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当国际油价在40-130美元区间时,发改委将不再就每次调价下发通知,而是由三大石油公司按照新机制,自动对应调整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新机制照此出台,将有利于理顺长期以来国际、国内油价脱钩的局面,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油荒。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也将告别炼油板块长期亏损的情况。

  三巨头“自动对应调整价格”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所谓“自动对应调整”,是指一旦达到新机制中的调价条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三大石油公司无需等待发改委调价通知,即可对应新机制规定价格自行宣布调价。【详细】

  在国际油价处于40-130美元区间内,当国内油价满足下调条件时,三大石油公司要在第一时间下调油价,而当国内油价满足上调条件时,三大石油公司则可根据各地区汽、柴油供应情况,选择不上调油价或在最高上调区间内适度上调。

  据悉,在新机制中,汽、柴油批发价仍采取最高零售价扣除合理成本的做法执行。三大石油公司也将根据各省的实际情况,公布各省最高零售限价,这与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做法类似。

  缩短调价周期

  2009年5月出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际市场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有关部门即可相应调整成品油价格。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曾表示,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和调价操作办法比较复杂,而且由于计价周期为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虽然熨平了油价变化的波峰波谷,但客观上会导致国内外价格变化不同步。

  据中国证券报证实,在已经上报的新机制中,已经明确将调价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并增加WTI作为新的挂靠油种,但最终参考的原油变化率仍可能是三地,这意味着或将剔除某地参考油种。

  石化双雄炼油厂将告别过度亏损

  针对此次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在A股市场中,从该政策中获益最大的将是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两家公司。两大公司炼油板块长期亏损,主要原因即是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及时所致。【详细】

  中国石化2011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炼油事业部经营亏损122亿元人民币,主要原因是2011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但国内成品油价格却从紧控制。 中国石油2011年上半年年报同样亏损严重,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人民币209.93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而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到位的影响。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表示,根据目前了解的新定价机制,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将消除因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大而成品油价格不变或变化幅度小造成的过度亏损状况,从而从整体上增加两巨头盈利。

热词:

  • 成品油价格
  • 石油公司
  • 成品油定价
  • WTI
  • 石油巨头
  • 自动调整
  • 亏损
  • 原油价格
  • 价格变化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