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放弃全民公投 欧元区长期存续需要机构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1月3日,雅典,希腊总理潘帕德里欧参加议会关于信任投票的讨论。 LOUISA GOULIAMAKI / 东方IC

  政治闹剧并未结束,预计希腊短期仍会留欧元区,欧元区长期存续需要机构改革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在党内和欧洲其他国家压力下,希腊总理潘帕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11月3日称,介于反对派的妥协,决定放弃全民公投,但希腊政治闹剧还远未结束。

  潘帕德里欧在议会表示他愿意和反对派新民主党一起组建联合政府以共同解决目前的债务危机,但前提是他能赢得4日举行的信任投票。而反对派领导人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虽然改变看法宣布同意上周达成的布鲁塞尔协议,但拒绝和潘帕德里欧组建联合政府,要求前者下台并举行大选,按照希腊法律,若重新大选将会在三周内举行。

  “他在撒谎、讹诈、操纵希腊的内部与外部,一切都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 萨马拉斯说。

  如果潘帕德里欧输掉信任投票,总统帕普利亚斯(Karolos Papoulias)预计将会尝试协调各党派组建联合政府或者邀请反对党组建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潘帕德里欧试图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迫使反对派表态支持协议并获得足够的政治筹码,但他的举动引起自己党内的不满,而且正在戛纳出席G20峰会的欧洲领导人也要求其表态希腊是否还要留在欧元区。

  在潘帕德里欧宣布决定后,市场信心有所提振,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0.927%,标普500指数上涨1.88%。

  但是,希腊的这一表演无疑对公众使欧元区的前景的质疑进一步加深,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访问学者维纶(Nicolas Veron)向财新记者表示,短期内欧元区不会发生变化,但长期看若想继续维持欧元区,进行根本性的机制改革将是必需步骤。

  “对欧元区来说,现在不是能够选择谁离开谁留下的时候,”他认为尽管希腊存在离开欧元区的可能,但如果一国在短期内以无序的方式离开欧元区,将会把混乱传导至其他成员国,因此目前可能性较大的情况是希腊违约但各国会尽力让其留在欧元区。

  “长期来看,欧元区前景取决于欧元区和欧盟的机构改革,现在德国正在考虑改革各国间的协议,这是正确的判断,”他认为从未来危机解决的方式来看,欧元区需要有类似联邦制的管理框架,除了货币政策外,在财政、经济政策上更加协调一致。

  但维纶承认欧元区的进一步整合只是可能性之一,未来完全有可能走向相反方向。

  而对于欧元区国家上周在布鲁塞尔达成的协议中关于要求欧洲主要银行在2012年6月底前将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长期支持对银行加强监管的维纶却反对这一内容:“这甚至比什么都不做更糟糕。”

  他认为提高资本充足率到9%的决定是基于对银行的资产评估,而这一评估来源于7月的压力测试,但近期如德克夏银行遇到的问题已经反映出这个测试的基础有明显缺陷,基于此进行资本评估结果没有意义。

  “不是测试不够严格,而是得出的数字都是错误的,”他认为现在需要搞清楚的是为何之前的测试结果有问题,调整资产评估测试方式以更加客观。虽然提高资本充足率可以加强银行资本,但反而会忽略银行的脆弱点到底是什么,而这无助于改善投资者对银行的信心。

  他认为尽管一直有外部评论指出压力测试的问题,但包括德法在内的欧洲强力国家并不愿意放弃对本国银行业的管理权限,因此很难去调整测试方式。

  “无论是欧洲银行业,还是欧元区,真正面临的困难其实都是政治问题,现在需要的是一个能发挥作用的政治体系,”他说。

热词:

  • 欧元区
  • 公投
  • 机构改革
  • 存续
  • 希腊
  • 维纶
  • 联合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