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次沦为大股东提款机 亚星化学又遭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次被证监部门三令五申整改的“大股东提款机”亚星化学(7.14,-0.13,-1.79%)正面临新的麻烦。继今年8月被上交所公开谴责,10月底被证监会山东监管局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限时整改之后,今天又迎来了证监局的调查令。

  亚星化学今日公告,11月3日,公司收到证监会山东监管局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对其展开调查。这或是对亚星化学大股东亚星集团占款及相关问题调查的进一步升级。

  10月份,山东证监局发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上披露的相关事实已经十分严重。今年前三个季度,大股东亚星集团及其控制企业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合计9900万元,并且拖欠公司租赁费、辅料款等共计7669万元。《决定书》同时披露了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部分银行借款利息未入账或记入“待摊费用”,合计2315万元。上亿元的挪用资金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仅实现利润102万元的亚星化学来说绝非小数字。《决定书》要求公司整改工作应于2011年12月底以前完成,不料一周未过,新一轮的调查拍马杀到。

  亚星化学俨然已经成为A股市场上的坏孩子。去年10月和11月,山东证监局已经对亚星化学进行了检查,公布了大股东非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大量事实,亚星化学还收到了证监局的调查令。公司前董事长陈华森也就此黯然离职。今年8月,上交所又对公司及部分高管进行公开谴责,并作出了前董事长陈华森三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的决定。然而,控股股东亚星集团对上市公司的资金侵占等行为依然屡教不改。

  刚接受过证监局调查,董事会也改头换面,可亚星化学为什么依然沦为大股东的提款机?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大股东亚星集团的股权结构或许是造成这一现象的背后动因。据悉,亚星集团原由山东省潍坊市国资委100%控股,2004年49%的股权转让给由管理层成立的潍坊亚星投资有限公司,而原董事长陈华森在亚星投资中占有33%的股份。

  2008年,亚星集团增资扩股后,亚星投资和潍坊市国资委的持股比例已经所差无几。因此,陈华森完全有能力控制亚星集团董事会,通过亚星集团对上市公司施加影响。另一方面,亚星集团因历史遗留问题自身资产质量堪忧,这个历史遗留问题也造成了很多时候不得不把手伸向上市公司。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有关法规对相关责任人处罚不严,也令违法者屡屡有机可乘。这次山东证监局再次叩门调查,后事如何,市场将拭目以待。(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亚星化学
  • 证监局
  • 决定书
  • 上市公司
  • 提款机
  • 待摊费用
  •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 上交所
  • 国资委
  • 公开谴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