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土地盛宴到残羹冷炙 冷,不单是市场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秀钦

  10月28日,某房企负责拿地的林先生准时到达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拍卖现场,却吃了闭门羹。11月1日,因为有事拖累,稍迟到达拍卖现场,却发现拍卖会早已结束。

  林先生之所以和两次土地拍卖会擦身而过,原因就是土地市场实在太冷。10月28日的土地出让根本没有举办拍卖会,其中的广氮地区宅地因为无人竞价而流拍,另两幅商业用地底价成交。11月1日的6幅地块,均只有一家企业报名,不用举牌便直接以底价成交,3幅宅地(含宅地,商住混合用地算作含宅地,下同)就此草草“出嫁”。

  “完全在意料之中”,业内人士吴定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这两次宅地出让的遇冷,有市场方面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地块本身的因素”。

  原因1:地块数量缩水

  11月1日,广州本来总共要出让18幅土地,其中有11幅为宅地。这18幅土地中,部分原应该在10月底拍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却一再发布公告押后。其中的奥妙,据一些港资房企有关负责人透露,是因为有港资房企有意向拿地,押后出让可以使得这些港资房企有更多运作的时间。因此,有市场人士寄望,这将是又一场土地盛宴。

  可惜,这一寄望再次落空。1日中午,广州市房管局发出公告,终止出让广州火车南站的12宗地块。“18幅”一下缩水为“6幅”,盛宴注定将成过眼云烟。

  到这些地块正式出让时,更透露出一股“残羹冷炙”的味道。原先或明或暗表示过竞拍意向的富力、万科、保利、雅居乐、招商、华润置业、龙湖、南丰、绿地、新世界、新鸿基、和记黄埔等,均仅停留在意向上而没有现身竞价。最终所有地块均只有一家房企报名,3幅宅地分别被凯德惠居、尚泰投资底价收归囊中。凯德虽是知名大型房企,但广州市民对其的熟悉程度还比不上那些早已扎根华南的房企大鳄。市场寄予南站第一波推地便引起轰动效应的希望就此湮灭。

  底价成交已算是不佳的表现,10月28日天河区广氮地区宅地拍卖,因为无人竞价而流拍更可算得上是“惨淡”。

  原因2:地块质量欠佳

  土地市场低迷,流拍、底价成交频频出现,和当前的楼市大环境当然有关。在10月底天汇广场天銮样板房开放的活动上,富力地产执行董事吕劲就表示,在楼市调控时,拿地会谨慎一些。

  只是最近广州土地市场的低迷,除了大环境因素外,更大的原因还在于地块本身素质欠佳。“这些宅地本身情况就不太好”,吴定金分析,政府目前对南站投入不大,其配套设施还很不完善,跟十多年前的珠江新城差不多,进入南站就是要做“开荒牛”,“业内对南站的前景看好,只是在等待更好的进入时机”。而榄核村宅地所处的区域更是才刚刚起步,周边还没有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等待成熟也要一段时间。据一些到榄核村现场勘查过地块的开发商介绍,该地块邻近顺德,从广州过去要经过收费站,位置不太好。

  至于流拍的广氮地区宅地,7800元/平方米的起拍楼面地价,在一些有意拿地的开发商看来“价格已经太高了”。楼市前景难测,楼价已经随行就市,地价过高风险过大,大大降低了房企拿地的热情。不仅如此,该地块还有“住宅中小套型(90平方米以下)比例为56%、竞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的规定,更进一步打击了开发商竞价的热情。

热词:

  • 地块
  • 土地市场
  • 房企
  • 土地出让
  • 市场人士
  • 土地拍卖会
  • 底价
  • 18幅
  • 流拍
  • 6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