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卖场欲搭以旧换新末班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获悉,到今年年底,作为推动城市“二次更新”和农村“首次购买”的两大国家激励政策“以旧换新”、“家电下乡”将陆续步入退出通道,家电产业发展面临新拐点。受此影响,消费者通过以旧换新购买家电的数量明显增多。而以国美等连锁卖场为代表的家电厂商纷纷加大了“以旧换新”促销力度,有的幅度甚至达到40%。

  限期将至

  “以旧换新”激增

  “按照国家商务部的有关规定,截至到今年12月31日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停止,目前西安市尚未得到该政策可以延续的通知。”西安市商务局有关领导向记者表示。据记者从西安一些卖场了解,受此影响,近一个月来消费者通过以旧换新购买家电的数量明显增多,“以旧换新”涉及的五大品类销售猛增,行业人士预计,这种局面将一直维持到12月底。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以来,截至6月28日,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拉动家电消费2075亿元,销售新家电5571.3万台,回收旧家电5760.9万台。按照政策内容,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于年底结束,目前可谓开始进入倒计时状态,全国以旧换新购买家电的消费者激增。而据国美电器数据显示,目前卖场五大品类70%以上的消费者都会通过“以旧换新”来购买,进入10月中旬后,以旧换新业务明显激增,咨询电话络绎不绝,申请上门收旧家电的用户环比增幅超过40%,预计12月份,以旧换新将迎来峰值。

  双重补贴

  厂商欲搭末班车

  为满足市场需求,已有不少家电厂商针对以旧换新策划促销活动。“根据实际调查,市场还存有大量的旧家电没有更新换代,也有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该政策即将到期。”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透露,“以旧换新”政策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为了满足市场更新换代的需要,国美将加大 “以旧换新”的宣传和促销力度,以免有需求的顾客错过了政策时机。据了解,从11月份起国美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以旧换新”倒计时的营销活动,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加大国美补贴和供应商补贴的力度,最终消费者在国美可享受超40%的最高购物让利。一些厂家也加大以旧换新促销力度,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增加了企业补贴力度。“国家‘以旧换新’分为收旧和购新两个步骤,国美电器作为家电回收和销售的双中标企业,在国美购物可以享受一站式的服务。”国美人士表示。

  市商务局有关人士则表示,尽管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停止,但是,在明年政府倡导促进消费的大主调是不会改变的,希望各大厂商抓住机遇,抢占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好地产品和更好地服务。(记者 许凤英)

热词:

  • 以旧换新
  • 旧家电
  • 家电厂商
  • 家电回收
  • 家电卖场
  • 家电产业
  • 促销活动
  • 2009年
  • 退出通道
  • 市商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