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佳高端超市Taste五种熟食大肠菌超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超,通讯员李璠、叶华新报道:11月3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第三季度的食品质量报告,从检测结果看,除了酒类、酱腌菜、预包装熟肉制品的合格率达到九成上下外,别的食品质量情况令人担忧:速冻面米食品合格率只有77.50%,知名品牌“三全”的水饺验出致病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超市散装熟食的合格率更是低至39.44%,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作为百佳的高端品牌超市“Taste”竟然有5种散装熟食被验出“大肠菌群超标”。

  高端超市熟食也不放心

  据工商部门介绍,在71批次超市销售的散装熟食中,竟然有43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不足4成,主要发现的问题是菌落总数不合格、大肠菌群不合格。其中,作为百佳超市的高端品牌,位于中华广场三楼的“Taste”一共有5种熟食被验出大肠菌群超标,分别是卤水猪耳、排骨、叉烧、手撕鸡以及猪手。

  11月3日,记者走访中华广场三楼的“Taste”超市发现,卤水猪耳、叉烧等两种熟食仍然正常销售,未有下架。销售人员表示:“未听说熟食被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事情,卤水制品的老板刚刚才换的,不清楚之前的情况。”

  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肠菌群超标,首先是跟原材料有关,其次与企业生产环境差、生产工具清洁不彻底有关。

  在“Taste”超市发现的5种问题熟食中,除了大肠菌群超标外,叉烧和排骨还被验出非法添加了“日落黄”。人如果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当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伤害。

  工商部门表示,目前已对百佳高端超市Taste的问题熟食发出了整顿通知,并将Taste列为日后监管的重点对象。

  三全水饺验出致病菌

  先前思念三鲜水饺被验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事件仍余波未了,广州市工商局公布的食品质量报告显示,两个著名品牌“三全”以及“海霸王”的3款速冻食品也都被验出含有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它们分别是“三全灌汤水饺(猪肉玉米蔬菜)”、“三全灌汤水饺(三鲜)”以及“海霸王经典包心鱼丸”。

  广州市工商局表示,执法人员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处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

  甲天下水饺过氧化值超标

  除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沙门氏菌等致病菌的检出令人担忧外,一共还有7种速冻面米食品的过氧化值超标,同样值得注意。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甲天下水饺(韭菜猪肉)”过氧化值检出值为0.78g/100g,超出标准要求(≤0.15g/100g)5.2倍。

  据介绍,过氧化值不合格主要存在于含肉类的速冻面米食品中。工商部门表示,出现过氧化值不合格的情况,可能是企业使用了较陈旧的禽兽肉或食用油原料进行生产或是产品在贮存过程中因贮存不当、温度过高而发生。

热词:

  • taste
  • 超标
  • 大肠菌群
  • 米食品
  • 熟食
  • 三全
  • 高端品牌
  • 过氧化值
  • 超市销售
  • 百佳超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