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豪饮百事可乐 并购其中国内地100%饮品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有消息称,内地方便面龙头——康师傅计划收购饮料大厂百事可乐的中国业务。对此,康师傅控股昨日公告表示,以策略联盟模式,透过旗下子公司康师傅饮品5%股权,并购百事可乐在中国内地100%的饮品业务,正式跨足碳酸饮料市场。业界猜测,百事可乐出售股权可能与其在内地销售业绩长期不佳有关。有分析师表示,百事可乐拥有强大的品牌,而康师傅则在掌握内地通路有更有经验,双方合作可谓是「强强结合」。

  康师傅证实收购

  康师傅昨日公告称,根据协定,由康师傅子公司康师傅饮品,将成为百事公司在内地特许经营装瓶商。透过这一次双方合作,宣告康师傅正式跨足中国内地的碳酸饮料市场。

  康师傅表示,百事在中国内地的饮料业务通过24家全资、合资装瓶企业进行运营。此联盟在获得批准之后,百事将把其在装瓶厂中的间接持股移交给康师傅饮品,由此将获得在康师傅饮品5%的间接持股。此外,伴随着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饮料市场,百事也将有权决定,在2015年前把在康师傅饮品的间接持股增加到20%。

  康师傅表示,此联盟有待中国政府和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康师傅股东会批准。目前在百事中国合资装瓶企业中的股东,不会因此联盟发生变化。据悉,这是继先前可口可乐公司企图收购内地知名企业汇源饮料集团未成功后,内地另一起饮料业大型收购案。

  收购或因百事亏损

  对于此次收购,业界猜测,这或许与百事可乐在中国内地业绩长期不佳有关。百事可乐的中方股东今年已经3次抛售股权。据悉百事可乐中国公司在内地的3家子公司(北京百事可乐、深圳百事可乐、福州百事可乐)都是处于亏损状态。

  最近1次的抛售股权就是目前正在挂牌转让中的福州百事可乐中方股东——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福建公司,以人民币1370.85万元的价格抛售其全部持有的11.1%股权。今年初,与百事可乐中国公司各持有50%股权的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也透过产权交易所转让其持有的北京百事可乐15%股份;今年8月份,深圳百事可乐中方股东——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出售深圳百事可乐15%股权。

  根据挂牌转让信息显示,北京百事在2009年度营业利润亏损3785.17万元,2010年前10个月,营业利润亏损7428.6万元。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去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5亿元,净亏6742万元。记者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网站看到,在2010年,福州百事营业净亏损达5604.15万元,负债总计28619.03万元。

  分析称此举为双赢

  分析师表示,百事可乐拥有强大的品牌,而康师傅则在掌握内地通路有更有经验,双方合作可谓是「强强结合」。对于此次合作,康师傅可以引入西方的技术和管理,而对百事可乐来说,康师傅拥有比较好的通路经营,这对双方均有利。

  据悉,这次两方的战略联盟协议,由摩根大通担任康师傅财务顾问,百事公司的财务顾问则为瑞银。

热词:

  • 百事可乐
  • 康师傅
  • 并购
  • 饮品
  • 持股
  • 内地
  • 瑞银
  • 转让信息
  • 产权交易所
  • 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