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放弃全民公投 欧盟松口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4日向欧盟官员通报,该国已决定放弃就欧盟救援方案举行全民公决的计划。

  希腊发出声明

  韦尼泽洛斯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当天分别打电话给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欧盟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专员奥利·雷恩和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通知他们希腊“不举行全民公决的决定”。这个戏剧性的转变让欧洲各国领导人和全球金融市场松了一口气。

  声明说:“在议会信任投票前夕,韦尼泽洛斯向欧盟伙伴强调,希腊致力于通过组织联合政府形成广泛共识。它将确保欧盟新的救援方案得到实施,以保护希腊及其欧元区成员地位。”

  韦尼泽洛斯还表示,希腊希望在7日举行的欧盟会议上发出强有力的声音,提供获得第六笔救援贷款及实施欧盟救援方案所需要的政治保障。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宣布,希腊将就欧盟最新救援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并在议会举行信任投票。全民公决提议连日来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反弹,执政党内部也出现明显分歧,多名议员对公决表示反对,并要求帕潘德里欧辞职,反对党则要求立即举行大选。希腊议会拟于5日凌晨举行信任投票。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外界普遍认为帕潘德里欧在信任投票中失利的可能性比较大。分析人士认为,帕潘德里欧提议举行全民公投的初衷是凝聚共识,巩固执政党的地位,同时在国际上寻求支持和同情,但国内外反应的激烈程度超出了他的预期。

  欧盟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

  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欧盟领导人4日表示,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巴罗佐当天发表联合声明称,欧盟已经作好准备继续帮助希腊,前提是“希腊遵守10月27日欧元区峰会作出的决议,尤其是执行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划”。

  影响波及意大利

  希腊的政治动荡很快在欧洲其他国家引发连锁反应。意大利中左翼民主党一名高层成员表示,意大利反对党下周将在议会中向总理贝卢斯科尼施压,迫使其辞职。新华社 中国日报

热词:

  • 希腊
  • 公投
  • 欧盟官员
  • 欧盟委员会
  • 欧元区
  • 执政党
  • 议会
  • 口气
  • 欧元集团
  • 容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