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变化难测 金管局吁港银保雄厚实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林德芬报道:面对欧债危机愈加复杂,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日指出,希腊现时情况非常复杂,变化难以预测,欧洲各国要有两手准备,尽快建起防火墙,为欧洲的银行做好注资准备,以防止希腊危机恶化,蔓延至欧洲其它国家,并呼吁港银当务之急是保持资本实力雄厚及大量充裕流动资金,以防一旦外围动荡,银行业亦有足够资金应付。

  陈德霖昨在《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后指出,过去几日欧洲及希腊的形势复杂紧急,尤其是希腊情况令人担忧。现时难以预料希腊情况会否恶化抑或趋向稳定,但欧盟必须要有两手准备,有需要设防火墙,包括要为欧洲的银行做好注资准备,以防止希腊危机恶化,并蔓延至欧洲其它国家。

  陈德霖:负资产比例不足1%

  谈及本港银行方面,他表示,本港属外向型经济,欧美经济放缓对本港贸易方面有负面影响,从金管局角度,港银要留意信贷及流动性风险,又指最近贷存比率上升,银行于资金管理方面有压力,银行贷款亦持续减慢,料银行息率存在上升压力。

  陈德霖重申,港银最好准备资本实力雄厚及大量充裕流动资金,以防一旦外围动荡,银行业亦有足够资金应付。

  至于本港最近负资产个案急升至1600宗,陈德霖认为,在超过30万总按揭贷款中约1600宗负资产,比例不足1%,仍属于较低水平,且去年比较基数偏低,才会有负资产急升现象,加上有关个案中包括银行为员工所做、及按证公司所做的九成按揭,故若楼价稍降,有关按贷价值便会大幅下降。

  IMF:内地购买力援港经济

  出席同一论坛的国际基金货币组织(IMF)驻香港分处代表RSean Craig亦指,本港经济较容易受到海外市场影响,敏感程度亦较高,但来自内地的庞大购买力,将会成为本港经济放缓的缓冲,根据国基会预测,预计本港经济增长将会放缓至约5%,仍然属于不俗水平。而经济放缓同时,将会有助降低通胀升温的风险。

  就内地暂缓购买欧盟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债券,他认为符合预期,主要由于债券发行计划仍处于设计阶段,相信待细则公布后,内地将会作出决定,现时评论内地政府买或不买属言之过早。

  此外,就特首指港交所(388)只着眼盈利,对商品交易缺乏兴趣,出席同一论坛的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指,交易所政策一直是公开及透明度高,所发展的期货产品及新的计算机中心等,已对市场及股东有交代。他又指,早前所签署有关交易合作的备忘录主要集中指数产品,其它产品仍有空间发展,但一切均未落实。

热词:

  • 陈德霖
  • 银保
  • 负资产
  • 经济放缓
  • 指数产品
  • IMF
  • 港交所
  • 希腊
  • 危机
  • 银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