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承诺共促增长与就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特派记者 敖军

  本报戛纳11月4日电 经历了一场希腊公决的虚惊之后,二十国集团(G20)戛纳峰会4日下午闭幕,与会领导人发表公报,就如何应对欧债危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加强国际金融监管、促进社会保障和协调发展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公报说,为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紧迫挑战,G20成员承诺协调行动和政策,各负其责。峰会通过 《增长与就业行动计划》以应对短期脆弱性,并为实现增长加强中期基础。

  在如何应对欧债危机问题上,G20轮值国主席、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戛纳峰会取得了三点具体成果:一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落实欧盟领导人10月26日通过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恢复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加强欧洲银行的资本金,防止危机进一步蔓延,为欧元区经济治理和改革奠定基础;二是将意大利目前实施的改革措施置于IMF的统一评估和监管之下;三是进一步向国际货币基金(IMF)增资。公报说,为进一步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IMF将通过新的金融手段,为部分国家提供更加方便的短期流动性,同时推出单一金融工具,满足成员国紧急救助的需要。萨科齐表示,至于以什么样的方式扩大IMF的融资,目前有几种方案正在讨论。G20财长将在明年2月的会议上讨论具体方案。戛纳峰会没有提及IMF注资的具体额度,此间媒体预测,新的资本将主要来自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注资金额约在3000亿至3500亿美元之间。

  但是,峰会没有就如何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提出意见。德国总理默克尔说,G20中基本上没有国家愿意向EFSF提供资金。峰会前曾被欧元区国家寄予厚望的新兴经济体纷纷表示,在欧盟确定救助基金具体如何使用、并进一步稳定市场之前,不会考虑出资。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布会上开玩笑说,两天的戛纳峰会,他学到了很多,领教了欧盟决策过程“劳心费神”的复杂性。他表示,深信欧洲有能力拿出合适的方案,但关键在于迅速实施。

  戛纳峰会提出,为了建立更加稳定、灵活、更具代表性的国际金融体系,对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进行的审查最晚将于2015年进行,以反映国际金融体系中各国货币比重和重要性的变化。萨科齐同时对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表现出来的灵活性表示赞赏。

  萨科齐说,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当天公布了29家“全球系统性重要商业机构”,欧盟对这些银行将采取新的监管标准,并从2016年开始,要求这些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加资本金。对于创新融资方式,萨科齐说,法国、德国、西班牙、阿根廷等国均认为,征收金融交易税在技术层面上具有可行性,G20财长将就这一问题继续深入研究,争取在2012年实施。

  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戛纳峰会呼吁公共财政实力雄厚的国家承诺将在经济环境发生恶化的情况下,使自动稳定机制发挥作用并采取措施支持国内需求。公报中表示,G20还将致力于扩大经济全球化的社会效益,与会代表坚信提高就业与社会包容将是各国促进经济增长和恢复信心的核心。G20将成立特别行动小组,促进年轻人就业。此外,峰会还就国际商品价格恶意操纵、资本流动、农产品市场透明化、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多边贸易体系等问题达成一致。(解放日报)

热词:

  • 峰会
  • 戛纳
  • IMF
  • FSB
  • 金融稳定
  • 增长与就业行动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