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古巴解禁房产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古巴4日发布一项法规,允许私人买卖房屋,让一些需要买房或先前以非法交换方式获取房屋的人“释然”。

  准买卖

  法规4日由古巴政府以公报形式发布,定于11月10日生效,允许古巴公民和永久居留古巴的外国人买卖、交换、捐赠和继承房产。

  房产必须经由古巴的银行账户交易,买卖双方均须缴税,税率为交易金额的4%。为防止房产投机,古巴政府规定,每人只可拥有一套永久住房和一套度假住房;一套在城市,另一套在乡村。

  如果房产买卖致人“无家可归”,政府有权认定交易无效。

  法规生效后,古巴人移民国外时,房屋可赠予亲属,不予充公。古巴政府要求民众登记房屋,以确定房屋合法所有人。

  安人心

  房产买卖今年4月获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批准。政府公报声明,解禁买卖的目的之一是“帮助解决住房问题”。

  古巴人口大约1100万,大部分劳动力为政府工作,住房几乎免费。按法新社的说法,大约80%古巴人有房;只是,如果想换房,只能“暗地”交换,小房换大房需额外付钱,房屋供给与需求缺口大约100万套。

  这种住房交换方式不合法,而且换回的房子不一定满意。法规生效后,“如果找不到好房交换,你可以卖掉旧房,再买一套,”家庭主妇伊格莱西亚斯说。她现年64岁,交换6次才入住心仪的房子。

  一些人换到满意的房子,却不安心。“不少人提心吊胆,害怕失去房子,因为他们获取房子的方式不合法,”首都哈瓦那居民奥斯梅勒·冈萨雷斯说,“现在他们可以睡个安稳觉。”

  促经济

  一些专家认为,允许私人买卖房屋有助增加个人财产,促进市场经济。

  “我的房子也许能卖10万美元。拿到钱,我可以做不少事情,”教师伊莎贝拉·梅嫩德斯说。

  古巴事务专家、美国人菲尔·彼得斯说:“对古巴家庭而言,卖房言意味着能立即获得本钱,那是"草根"阶层的本钱来源。”

  哈瓦那大学首席经济学家奥马尔·埃弗莱尼·佩雷斯认为,对一些想从事个体经营的古巴人而言,卖房相当于兑现,可以充作本钱。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去年8月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宣布“更新古巴经济模式……放松对发放私营许可证的限制”,鼓励更多民众为自己打工。

  同年9月,政府发布市场经济发展方案,允许个人从事178项经济活动,包括食品销售和房屋出租,其中83项允许个体业主雇用非亲属。

  法新社报道,古巴2010年个体业主人数为14.8万,现阶段已达33.3万。(唐志强)

热词:

  • 古巴共产党
  • 古巴经济
  • 房产交易
  • 交易金额
  • 卖房
  • 房子
  • 房屋出租
  • 旧房
  • 哈瓦那大学
  • 个人财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