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风悦达起亚扩产争夺战 第三工厂终落盐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日,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来到南京,与江苏省省长、东风汽车高层、悦达集团高层举行了一场颇为隐秘的会议,会议的主旨是讨论喧嚣已久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选址一事。

  “现在,东风悦达起亚的发展已经受产能不足所困。董事会希望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第三工厂便可以启动。”知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称,第三工厂依旧选址盐城,由于中国的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扩产必须上马合资自主品牌和新能源,因此届时东风悦达起亚的合资自主项目也会一并公布。

  这是东风悦达起亚的三方股东在纠结已久后做出的选项。此前有消息称,由于在物流和人才等方面更具优势,韩国人曾试图将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作为自己第三工厂的意向选地,这个决定一度令盐城和悦达方面大为光火。据知情人士透露,盐城把留住第三工厂的希望寄托在了悦达集团身上。这个东风悦达起亚的中方股东之一,其董事局主席陈云华同时任盐城市政协副主席,因此无论从企业还是地区经济发展上,他都要更多地担负起招商引资、留住资本的责任。

  这样的博弈令第三工厂的事情迟迟难下定论。原计划今年上半年便举行奠基仪式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也在争论声中被搁置了下来,而东风悦达起亚的产能瓶颈却日益凸显。“由于产能受限,东风悦达起亚明年设定的销售额与今年相比,基本都没怎么增长。”一位东风悦达起亚的经销商对记者称。

  “最后,起亚方面作出了妥协。这其中一是源于国家政策的限制,二是因为盐城方面又允诺了一些优惠条件。”消息人士称。

  据悉,按照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现代起亚在中国投资,只能被认定为一个外商投资企业;而一个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不能超过2家合作伙伴,目前现代起亚集团已有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2个合资伙伴,现代起亚易地再建新厂将违背中国有关政策。而且,现行的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对新上项目一律实行审批制,其中企业易地办新厂视为新上项目,必须履行审批程序,因此起亚想在南京建厂,要通过相关审批程序也并不容易。

  根据计划,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动工,设计产能为30万辆,预计2014年正式投产。

  “第三工厂具体投产车型尚在等待董事会的讨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合资自主品牌将在第三工厂生产。”东风悦达起亚高层称。而据其透露,现代起亚也将于明年3月份拿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录,并在东风悦达起亚上马新能源项目。“因此,第三工厂在审批上不会存在障碍。”

热词:

  • 东风悦达起亚
  • 扩产
  • 起亚汽车
  • 工厂生产
  • 华夏时报
  • 知情人士
  • 选项
  • 产能瓶颈
  • 物流
  • 车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