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权互换 康师傅百事结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食品饮料巨头康师傅与世界食品饮料巨头百事公司正式联姻。根据康师傅控股昨晚公告称,该公司将以旗下康师傅饮品9.5%的直接权益,换购百事可乐在中国饮料装瓶业务的全部权益。同时,百事可乐全资附属公司FEB将间接持有康师傅饮品控股的5%,同时百事也有权决定在2015年前将其间接持股增加到20%。不过,百事公司方面表示,该联盟能否成立有待中国政府和康师傅股东会批准。

  记者昨天从百事中国公司获悉,根据双方协议,康师傅旗下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百事公司在华特许经营装瓶商,也就是:康师傅饮品将与百事现有的在华装瓶厂合作,负责生产,销售和分销百事的碳酸饮料和佳得乐品牌产品,而百事将继续拥有品牌和负责其市场推广活动。

  康师傅饮品也将通过百事的授权,开始将其果汁产品在纯果乐品牌之下进行联合品牌经营,康师傅饮品和百事的现有装瓶企业将有权分销百事在中国的饮料品牌产品,此外,百事将把此联盟纳入其全球饮料创新计划。

  据了解,康师傅目前已成为国内饮料业最大的巨头。据康师傅公开的资料显示,至2011年6月,该公司方便面市占率达57%,茶饮品为约54%,包装水约25%,稀释果汁是约21%。百事在中国的业绩近年来也增长迅速。那么,在两家在华发展步入快速上升通道时,为何突然从竞争对手变合作伙伴?国内资深营销专家李志起认为,近年来百事公司在中国的瓶装厂合作伙伴陆续退出或撤资,这对于欲在中国加速扩张的百事公司来说,压力很大。记者查阅资料获悉,仅今年以来,百事在华的合资公司就发生三起中方股东抛售股权案例,而且三家合资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包括福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和深圳百事可乐饮料公司有中方股东抛售股权。百事大中华区主席孟可仕曾表示,他们在中国发展需要中方合作伙伴的帮助,“因为他们非常了解和熟悉当地市场。”显然,在中国拥有优势分销能力和充足产能的康师傅,是其最佳的合资伙伴。

  康师傅也可借与百事可乐合作之机涉足碳酸饮料,以弥补其产品线之缺。加上百事可乐拥有强大的品牌地位,也能够进一步稳固康师傅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业界认为,百事+康师傅的强大能量将改写中国饮料市场格局,这一结盟将加剧它们与自称“全方位饮料公司”的可口可乐公司,形成激烈的对峙之势。(记者/欧志葵 吴旦颖)

热词:

  • 康师傅
  • FEB
  • 股权
  • 百事公司
  • 百事中国
  • 结盟
  • 产品线
  • 间接持有
  • 持股
  • 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