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尔盖茨:二十国集团成员应为消除贫困承担起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法国戛纳11月4日电(记者应强 张欣)消除贫困是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的一个主要议题。会上,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主席比尔·盖茨向与会领导人递交了“创新及影响——资助21世纪发展”的报告。就此,比尔·盖茨4日接受了新华社的独家专访。

  盖茨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向二十国集团提交的报告关注重点有两个:卫生健康问题和农业生产率的提高,而这两方面的问题都有赖于投资创新。他希望二十国集团成员能够从卫生和农业问题入手,创新投资手段,兑现援助承诺,分享脱贫经验。

  他说:“二十国集团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架构,它不光包括富国,还包括像中国这样的中等收入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迅速增长国家已经开始为世界摆脱贫困作出贡献。”

  盖茨说,他受邀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发展主题的工作会议,用了90分钟时间和与会领导人讨论援助贫困国家发展问题。报告中提出的许多建议受到与会领导人的积极回应,下一步将分别落实其中一些建议,包括发达国家应该继续做哪些投资,新兴市场国家可以分享哪些经验。

  盖茨认为,所有国家都应该为消除贫困承担起责任,发达国家不应该以削减赤字为由而不兑现援助承诺,新兴市场国家应该用自身摆脱贫困的经验帮助不发达国家,贫穷国家应该最大限度地筹集更多资金投资于农业和卫生领域创新,从而形成一种新型的传统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贫困国家的“三角合作伙伴关系”。

  他说,过去只有很少的富裕国家,世界其他地方都相对贫困,而现在穷国只占全世界不到三分之一,未来通过努力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极度贫困国家的数量。

  盖茨指出,当今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合作更加紧密,世界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经济问题。“我认为,世界比过去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经济上的挑战很容易让人迷惑,但针对贫穷我们更能找到共同点。”

  盖茨认为,西方发达国家是援助发展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并且在将来很长时间里仍然是主要的捐赠国。面对债务危机,许多发达国家都存在削减预算、降低债务水平的难题。他指出,西方发达国家的援助预算仅占财政支出的很小比例,发达国家应该用长远眼光看待削减自身债务和援助发展之间的关系。

  “目前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开始为援助发展作出贡献,我认为这是更为聪明的发展方式,而且可以发展得更好更快,”盖茨说。

  盖茨还对中国在发展援助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在摆脱贫困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有很多经验正在与世界分享。“我们刚刚和中国科技部签署了协议,中国在卫生和农业领域有很多创新,这些可以被用来帮助那些最贫穷的国家。比如利用中国在农业创新方面的经验,可以让非洲从一个大米的进口市场变为一个能够自给自足的市场,这对全球粮食市场都有益。”

热词:

  • 二十国集团
  • 消除贫困
  • 比尔盖茨
  • 领导人
  • 新兴市场
  • 戛纳
  • 微软公司
  • 农业问题
  • 发展援助
  • 农业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