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国庆节后行情转折谈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笔者在本专栏国庆节前夕文章说,经过近数个月的快速深幅下跌,尤其是在成交量已极度萎缩和大多数投资者对后市信心不足的情况下,须提防市场节后走势的逆转,并认定这是节日走势情结记忆力复制的再现!果然国庆节后行情见底上证指数2307点后大涨,联系到历史上深沪二市国庆节后至少有八次大涨;二次大跌(前文已详列,可查笔者博客文章),显然节日效应在股市中有它非常有用的实战效果。许多投资者惘然地问为什么节日会与行情转折联系在一起并得到市场认证呢?

  我们都知道,许多高级生物对某种经历过的特定事物具有记忆力,而人是高级生物进化到更高级阶段的特殊动物群体,因此不但具有记忆力,而且还能根据记忆力复制、研判和模仿。

  在股市、汇市或期货等投机市场中,许多行情都有某种相似性联系,我们把其称为“市场记忆力理论”。市场记忆力理论认为,各种投机市场行情往往会根据历史上曾发生过的走势产生记忆复制效应,市场的记忆和复制往往服从时间与价格的周期性循环规律。显然,市场记忆力理论的缘由还是和参与市场的广大人群具有记忆力和模仿性有关。

  历史行情多次验证和提醒我们,市场的一些较大行情与节假日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弄清它们之间的关系对于投资者而言无疑具有重大的实战意义。

  节假日与市场行情发生的时间规律并非偶然,它是市场运行规律的一种反映,人们普遍对节假日的稳定时间具有强化和重视的概念。平时我们经常看到许多庆祝活动和人生重要转折时刻(如结婚等)都放在节假日期间,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节日情结”。无可厚非,作为人类高级思维活动集中的各类投机市场(包括股市)必然会将上述节日情结,在行情中表现出来,并在不断强化和重复形成记忆效应,因此它是市场记忆力理论中的一个例子。

  但是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并非每个节假日都有行情,也并非一定在节假日附近出现行情,它不过是人们利用节日情结在市场走势恰好沿着自身的规律演绎到变盘时段而产生的时间共鸣,因此它需要各种市场要素的配合。投资者分析和研判行情时可将节假日这个重要的人类活动时间充分与走势糅合在一起考虑,增加人们对市场时间与价格研判的胜算性吧!

  “市场记忆力理论”在国庆节后行情反转已得到市场明确验证,那么这波行情会涨得多高呢?这是目前许多投资者关切的主要问题。实际上,根据K线形态和某些市场新型技术指标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由于市场新型技术指标不在本文讨论之列(有兴趣者可查笔者博客),我们仅就历史K线形态来观察后得到结论:

  第一次:1994年10月到1996年9月间的2年中上证指数一直在550点到900点盘整,随后向上突破劲升到1510点;

  第二次:1997年6月到1999年5月间的2年中上证指数一直在1000点到1400点盘整,随后发生了著名的“5·19”向上突破行情,最后大涨到2245点;

  这次如果算第三次的话:从2010年2月到2011年10月间的2年不到,上证指数一直在2300点到3100点之间盘整,那么随后发生向上突破行情的概率还是很大的,甚至向上突破的时间也可以推断出来了,让我们期待。 陈晓钟

热词:

  • 记忆力
  • 上证指数
  • 股市
  • 盘整
  • K线
  • 博客
  • 技术指标
  • 波行情
  • 1994年
  • 生物进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