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要"喝下"百事可乐 饮料行业混战或改写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师傅将与百事公司建立战略联盟,成为百事在华特许经营加盟商;百事将把其在装瓶厂中的间接持股移交给康师傅饮品,由此获得康师傅饮品5%的间接持股,百事也有权决定在2015年前把在康师傅饮品的间接持股增加到20%。昨天的这则“换股结盟”新闻立刻成为焦点,关注度不亚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重磅事件。

  百事卸下饮料主攻薯片

  据悉,百事目前在华的饮料业务通过24家全资和合资装瓶企业进行运营。根据新联盟,康师傅饮品将与百事现有的在华装瓶厂合作,负责生产、销售和分销百事的碳酸饮料和佳得乐品牌产品,百事将继续拥有品牌和负责其市场推广活动。康师傅饮品也将通过百事的授权,开始将其果汁产品在纯果乐品牌之下进行联合品牌经营,康师傅饮品和百事的现有装瓶企业将有权分销百事在中国的饮料品牌产品,此外,百事将把此联盟纳入其全球饮料创新计划。

  百事在休闲食品和谷物领域拥有乐事薯片、乐事悠米脆、悠麦脆、桂格麦片和奇多品牌。结盟建成后,百事将继续独立经营其在华成功的食品业务。

  百事业绩不佳促成结盟

  对于此次与康师傅的换股结盟合作,行业内多猜测是与百事在中国销售业绩不佳有关。此前据媒体报道,百事此次出售的饮料2010年税前及税后亏损额分别为1.757亿美元与1.756亿美元。而且,百事可乐中方股东今年已发生三起股权抛售,三家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最近的一次抛售股权,就是目前正在挂牌转让中的福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中方股东,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福建公司,以1370.85万元的价格抛售其所全部持有的11.1%股权。

  康师傅饮品目前在茶饮料的市场占有率达到约50%,并没有生产碳酸饮料,母公司康师傅控股牌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报20.80港元。

  交易尚待中国商务部批准

  “以往听到更多的是外国大品牌‘收编’中国本土企业,这次不一样了啊!今后能不能喝到‘康师傅可乐’?”昨日,双方公告一出,便吸引大量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感想。在新浪组织的“与康师傅携手是否会促进百事可乐中国发展”调查中,超过半数网友选择“会的”选项。

  事实上,本次康师傅与百事之间的股权交换能否绑定合作,还需要经过中国商务部门的批准。“百事此举目的在于瘦身,以便专心扩展品牌影响力。两者属于强强联合。”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售瓶装业务将帮助百事可乐降低投资和运营成本,“瘦身”后有利于百事将更多的资金转移到市场推广上来。对于康师傅来说,此举将很好地借助百事可乐的品牌效应并丰满康师傅的生产线。J202

  @农芾:做面的大厨一手揽百事,一手指可口,大吼一声:在神州大地咱们较量一下,看看到底谁最可乐。不信?走两步。

  @请特立独行:不好,饮料行业竞争激烈,没有必要背包袱。

  @阿章1999:百事和康师傅联合与可乐抗衡,并不能对可口产生太大影响,相反可能让可口加大对中国市场投入,取得双赢局面。然而对其他国内饮料企业却不是什么好消息,混乱竞争的饮料行业今冬的第一次寒流。(记者窦媛媛)

热词:

  • 康师傅
  • 饮料行业
  • 饮料品牌
  • 百事可乐
  • 饮料企业
  • 李光斗
  • 瘦身
  • 持股
  • 饮料有限公司
  • 换股
  •